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携手共同加强核安保

2016年03月29日 16: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3月28日电 综述:中美携手共同加强核安保

新华社记者王凡 杨海云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运行,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峰会上进一步探讨加强核安保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这是一个世界级的示范中心,为中国、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地的核安保人员提供培训和技术交流。这也是美中两国在核安保方面合作的范例,”在北京出席示范中心落成仪式的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表示。

该中心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据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刘永德介绍,中心运行后将面向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培训,每年约可培训2000人。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说:“中美两国都有核电站,里面有核裂变和放射性物质。两国都不希望这些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因此双方诉求一致,希望能够寻求机会进行合作。两国共同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就是一个例子。”

2010年4月在美国举行的首届核安全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决定在华联合建设核安保示范中心。如今,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即将举行,“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将在核安全峰会上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加强核安保方面的合作,”莫尼兹说。

核安全峰会旨在倡导核安全和打击防范核恐怖主义。前三届峰会分别于2010年4月、2012年3月和2014年3月在美国华盛顿、韩国首尔和荷兰海牙举行。此间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每一届核安全峰会,这本身就表明中国对加强全球核安保以及中美合作十分重视。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核安全领域教授马修·邦恩说,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美中两国在核安保领域有很多共同点,两国之间的合作非常积极。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讲话,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他指出,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

奥巴马在担任美国总统之初就把核恐怖主义作为国际安全的重要威胁之一,并呼吁各国采取措施共同增强全球核安全体系。

基于这样的共识,双方“致力于深化两国核安全合作,共同为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和促进核不扩散做出贡献”被列入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清单中。

邦恩认为,中美合作可以进一步拓展,例如中美共同培训东亚各国的核安保人员,加强东亚地区核安保能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核安全峰会 核安保示范中心投入运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