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即日起全国摸排农村留守儿童 定期公布数据

2016年03月30日 09:0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将从即日起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日前《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

各省份民政部定期公布留守儿童数据

昨天,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此次开展的摸底排查工作总体目标,就是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并健全信息报送机制,为细化完善关爱保护政策措施,加强关爱服务力量调配和资源整合提供基础数据支持,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效。据悉,由于儿童的留守状况及其基本信息是动态变化的,各省份和民政部将定期对外公布农村留守儿童的最新数据等相关信息。

父母没有监护能力不满16岁留守儿童

民政部介绍,摸底排查对象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16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排查内容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出生日期、性别、民族、就学、户口登记、公民身份证号码、身体状况、居住地址、寄宿情况等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父母务工地点、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受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村(居)民委员会联系人和本行政区域农村户籍人口中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数量。无监护能力,是指留守在家的父亲或母亲因重病、重残等原因丧失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农村留守儿童年龄计算时间截止为2016年7月31日。

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同步开展摸排工作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同步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摸底排查工作,掌握农村留守妇女、老人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等基本情况,由县级民政部门统筹建立全县(市、区、旗)农村留守妇女、老人信息库,为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通知》要求,各地要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摸底排查工作任务。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摸排农村留守儿童 定期公布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