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新安保法“非法”,不安或将“倍增”

2016年03月30日 10:10 | 作者:雍浩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因其经济实力和军事素养,日本在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有潜力再次对亚太周边构成某种战略威胁,地区内原本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因此变得更加复杂。

1458777122917875

日本新安保法3月29日起正式实施,新法解除了日本宪法对自卫队出海行使武力的种种束缚。从此,日本战后安保军事政策跨过一个新的分水岭。

从法理和立法程序看,新安保法与宪法抵触,可以称为“非法之法”。鉴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向在国外兜售“法治”观念,其一手炮制的新安保法可以说是“知法犯法”。仅此一项,战后日本政治人士持有的“规矩”操守与日本国家的和平、法治形象便已颓然坠地。

对于日本以外的世界,当然更关注新安保法能给日本和地区带来哪些影响。新法实际包括一个新立法和10个修正法,虽然分别冠名《国际和平支援法》与《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但“和平”外套并没有掩盖其作为“战争法”的本质。前者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其摆脱了日本国会对海外派兵一事一议的程序约束;后者将允许日本即使自身未遭攻击也能奥援“盟友”攻击第三国,也就是以集体自卫权的名义参与“围殴”。

从大的方面看,安倍力推新安保法有两个目的。对内,旨在绕过宪法束缚,加速推动日本“军事正常化”,在造成既成事实后,再以“名不正言不顺”为借口倒逼修宪。通俗地说,就是先入洞房再领证。对外,则是将日本与美军“战车”绑得更紧,企图以此加强日本的所谓“遏制力”。

那么,现在的日本想跟着美国威慑谁呢?安倍总把朝鲜半岛挂在嘴上,是这样吗?我不大相信。事实上,无论是安倍在国会听证和记者会上多次表露的意思,还是日本媒体连篇累牍的解读,人们都能读出安倍出台新安保法的主要“遏制”目标是中国。这点我们无需回避,应该有清醒的认知。

即使在新安保法尚未实施前,日本在中国周边的小动作也已层出不穷了。给菲律宾、越南提供舰船、侦察机的是日本,四处拼凑日美印、日美澳、日澳印等三角同盟的是日本,屡屡放风介入南海事态的是日本,在各种场合制造舆论抹黑中国的还是日本。

就在新安保法实施前一天,约160名日本自卫队员进驻距中国钓鱼岛仅150公里的冲绳最西端与那国岛,在这一岛民仅1500人的小岛上设立了一处“监视基地”。29日,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包括史上最大规模军事预算在内的2016年度政府预算案。

因其经济实力和军事素养,日本在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有潜力再次对亚太周边构成某种战略威胁,地区内原本存在的一些问题会因此变得更加复杂。安倍本人及其所代表强硬势力的意图已经明了,恐怕我们可以走出对彼等“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而应代之以深思熟虑、徐图对策,壮大实力、未雨绸缪。    □雍浩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日本宪法 新安保法 日本 安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