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峰:好老师必定是好学生

2016年03月30日 10:17 | 作者: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最不后悔的一件事就是选择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从中小学到大学研究生,从普通高校到党校行政学院,我深深感悟到,好学生才能当好老师,而好老师必定是好学生。

刘峰

刘峰

“既是学生又是老师”

1972年—1973年,我在家乡安徽曹村中学读高中。当时正值“教育回潮”,学校终于开始重视教学,原来只会背语录的学生开始对“对数”、“电磁感应”感兴趣,好像一下子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同学们认真学习,你追我赶,不甘落后,都有使不完的劲,我各科成绩几乎都是100分。虽是农村中学,但老师都是省重点中学下放的“臭老九”,看到学生用功学习,他们教书更有劲头。我们也感觉到他们有学问、有智慧,感受到他们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喜爱。

我在另一所初中学过英语,有一定的基础,恰好当时曹村中学英语老师奇缺,初中部英语开不起来,当时的武新坦校长,其实是革委会主任,岁数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学历也不高,但是很有眼光,竟然做出了一个“不怎么靠谱”的决定———让我当初中部的英语老师,而且要教两个班。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样一来,在高中部,我是学生,是班长;在初中部,我是老师,还有一张办公桌,这在当时轰动全校,也令我神气十足。

既然当了老师,就要对得起学生,我的办法是比学生早学,多学,更要比学生会学。我还在改进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根据学生的年龄用英语讲些小故事,搞点小竞赛,激励为主,快乐教学,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由于英语教学效果好,后来学校又让我到初中部教数学。这样我既当学生又当老师的故事早已传遍了十里八村。曹村中学毕业后,桃山中学聘我做了民办教师,教六个班的英语。每月工资13元,另外每天记10个工分,工分到年底可以分粮食、分红,这在当时比公办教师的收入也差不了多少。熟悉的故事再次重演,由于英语课的教学效果好,桃山中学又让我教数学。立体几何等知识我以前没有学过,为了上好课,我只得从头学起。此外,我还教过语文、历史,由于不懂就学,极大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当老师的经历培养了我的自信,也促使我更好学,从此,我下定决心一辈子当老师,当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既是老师又是学生”

邓小平拨乱反正令我终生难忘,1977年恢复高考时,我已在县委工作,成为一名正式的国家干部,但仍果断地参加了高考。后来,研究生毕业分配到江苏省委党校当教师,从此便爱上了干部教育这一行。虽然是新的挑战,但我信心满满,因为我坚信:只要愿意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干部学习,再加上经常调研,向实践学习,既“不耻下问”又“不耻上问”,就能当好干部的老师。我在江苏省委党校连续多年获教学一等奖,被评为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受到中央领导接见。

为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和公务员培训的需要,国家行政学院于1994年正式成立,我随即被调入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任教。平台和舞台比以往更高更大,学员厅局级以上,但我迎难而上,还是老办法,“先老老实实当学生,再认认真真当老师!”与那么多优秀的领导干部共同成长,从他们那里得到启示,得到激励,我连续多次被评为教学一等奖,并获精品课奖。我致力于领导科学中国化的研究,用中国话语、中国风格讲好中国故事。2009年12月国务院颁发了《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将领导科学作为全国行政学院的重点学科来建设。作为全国唯一的领导科学专业首任博士生导师,作为全国领导科学的主要学科带头人,我感到自豪的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

终生从教的三点感悟

人生一大幸事就是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教师不是“蜡烛”只照亮别人而牺牲自己,而是与学生互相激励,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成全了自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老师与学生永远共同成长。

当老师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和要求,尽管中小学不同于高校老师,普通高校不同于干部学院的教师,但共性是主要的,差异是次要的。老师为人师表,“学高为师”,除了学问道德之外,掌握教学规律和教学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一个感悟,也是我惊喜的一个秘密:当教师与当领导原来也是一回事。当老师要为学生着想,而且要以身作则。当老师能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然后再去教学生;当领导也要为群众着想,也能从群众身上学到很多,然后再去发动引导群众;当老师与当领导一样都不能用强制的方法,而只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老师的成就和欣慰来自学生的成长,领导干部的成就和快乐来自群众的认同,来自老百姓的幸福,二者皆是乐其乐也。

作者简介

刘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一级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峰 全国政协委员 好老师 好学生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