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海昏侯墓内金板纯度接近100% 专家猜测提纯方法

2016年03月30日 10:3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海昏侯墓内金板纯度接近100% 混熔法浮出水面

这是在海昏侯墓主棺出土的金板(12月25日摄)。

资料图:这是在海昏侯墓主棺出土的金板(12月25日摄)。 


《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的展览堪称一票难求。而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火热程度并不仅仅在博物馆中,内棺的清理情况、考古发掘的新发现、对汉代历史的新认识,都让各界人士十分关注,掀起了“海昏侯热”。近日,国家文物局派驻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在北京举办《陨落帝星的无奈哀荣——西汉海昏侯墓发掘的价值和意义》讲座,就热点话题与现场观众互动。

海昏侯墓是座标准的西汉列侯墓

讲座中,信立祥与听众分享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过程。信立祥表示,海昏侯墓的价值绝不仅仅局限于出土的一万多件精美文物,其中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还原了西汉列侯等级墓葬的葬制问题最为珍贵。

埋在自己的封地内、保存得比较完好、因政治问题而不被恩准越制等三大原因,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成为一座标准的西汉列侯等级墓。信立祥表示,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西汉列侯墓只有20座,其中能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少之又少。“除了人为破坏原因,也因为列侯本身埋葬情况也很复杂。”而文献记载中关于西汉的葬律极少,多是由东汉经学家依据东汉的制度来注释的,“所以真正的西汉列侯葬制是什么样,在发现海昏侯墓之前我们并不清楚。海昏侯墓的横空出世为我们研究西汉中期偏晚段的列侯葬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标本。结合出土文献、传世文献与海昏侯墓这批考古材料,基本能把西汉列侯的葬制勾勒出来。”

海昏侯墓使用绞衾制

信立祥还进一步说明了海昏侯墓可以作为西汉列侯墓标准范本的一些细节。他认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地处高敞之地,这是汉代平民和贵族选择墓地的标准之一;整个墓园约20亩,这一点也和文献记载的葬律大致吻合。汉制规定,男性墓主无论有多少妻妾只能有一座祠堂,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1号主墓以及2号夫人墓共享一个祠堂也印证了这一点。

金缕玉衣是汉代高等级贵族墓葬中比较鲜明的特点,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并未发现金缕玉衣,内棺中却有纺织品叠压所留下的痕迹,也验证了刘贺最终下葬使用的是多层衣衾交织的绞衾制。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海昏侯墓内金板 海昏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