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希望更多景区不再只盯门票

2016年03月30日 13:5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湖南凤凰县委宣传部28日对外证实,今年4月10日起,游客进入凤凰古城游览不必再购买148元的“捆绑式”景区大门票,只需在逛景点时购买相应的门票,即由“景区验票”回归到“景点验票”。联想到三年前推行“新政”时坊间的一片质疑之声,凤凰县此举虽然慢了半拍,但终归顺应了民意,依然值得点赞。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近年来方兴未艾,并且直接催生了“门票经济”。需要说明的是,笔者不反对景区在符合政策规定和程序的前提下收取门票,毕竟很多景区的开发和运营需要一定的投入,按照市场经济下“谁享受、谁付费”的原则,要求游客付费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纯商业的主题公园、游乐园,即使完全按供求关系定价也名正言顺。问题就在于,不能把门票存在合理性不加区分地推而广之,比如那些以风景名胜、文物古迹为主体的景区,原本就是自然和先辈馈赠给后人的共同财富,哪怕要收费也应该遵循公益性的原则。当年凤凰县推出“景区验票”之所以遭到外界的强烈质疑,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就是“古城是全体人民的”,政府不能理所当然地“划地收费”,把钱揣进自己腰包。

讨论景区门票,除了收不收问题,还有个怎么收、收多少的问题。浏览近年一些报道不难发现,尽管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景区门票要遵循政府指导价、不得变相涨价等,但景区门票乱涨价几乎成了难以治愈的顽疾,让很多游客感叹“玩不起”。任性一点儿的,直接把门票价格上调,一副你爱来不来的架势;温和一点儿的,像三年前的凤凰“新政”那样,把多个景点门票打包后推出一个优惠价,宣称“花更少的钱得到更优质的体验”。但正如很多人提出了“游古城不等于游景点”的质疑,具体到每个游客,不感兴趣的景点即便再便宜,对他的消费价值也是零。根本上说,无论是打包门票还是捆绑门票,一旦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自主权,都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

部分地方政府紧盯“门票经济”,暴露了在旅游开发和管理方面的一些困境。据此前报道,很多景区在运营收入上存在着过度依赖门票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府甚至把景区当成了财政收入的“提款机”,结果是虽然有各种调价听证制度,最终也变成走过场。我们在凤凰古城这里,就见识了这种尴尬状况:一方面,政府强调没有从门票中分得任何利益,且“新政”得到了城区和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在“新政”推出前后,却遭到商户的公开抗议,认为政府是在与民争利。至于有的地方以提高门票价格来限制客流改善体验的说辞,更让人怀疑其背后的真实动机,因为良好的景区服务最关键的一条是整洁有序,它是建立在管理和服务流程优化的基础上的,而不是人越少越好。

虽然凤凰县对取消“景区验票”的解释是景区整合经营协议到约定期限,但无论如何,能够回到更受民意支持的“景点验票”,这仍是一种进步。按照国务院2014年印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大方向,就是应该摒弃紧盯“门票经济”的短视做法,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进而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或许,借着庞大的旅游人口红利,很多景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能以坐收门票的方式盈利,但要让旅游业成为一个地方稳定的经济来源,最终是要把游客留下来,带动吃住玩等全链条的消费,而不是“门票依赖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凤凰古城 门票经济 湖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