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出新规鼓励少生 拟奖励放弃生育二孩夫妻

2016年03月30日 15:26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人口学者黄文政认为,采取鼓励少生的措施跟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本意相违背,不利于全面二孩政策的有效实施。这一做法背后是地方对人口问题的认识不清和长期以来形成的人口越少越好的错误观念。

《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中规定,对于符合条件不再生育二孩的农村育龄夫妻拟给予1000元以上一次性奖励。类似规定在目前已经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的十余个省份中没有出现。人口学者质疑,这一做法有违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根据兰州晨报报道,昨天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该草案规定,育龄夫妻是农村居民的,符合两个条件之一就可以获得县级政府给予的1000元以上一次性奖励。

这两个条件包括: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只生育一个女孩,不再生育的,并已经获得独生子女证的;符合该条例再生育条件,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自愿申请放弃生育的。

人口学者黄文政认为,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快、少儿人口已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继续采取鼓励少生的措施,跟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本意相违背,不利于全面二孩政策的有效实施。在这种与大方向相悖的做法背后,是地方对人口问题的认识不清和长期以来形成的人口越少越好的错误观念。

去年年底,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次普查,目前中国人口已经出现老龄化加速、严重少子化、超低生育率的问题。全面二孩政策就是在这样的人口背景下放开的。国家卫计委官员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放开全面二孩出于三个考量:更好满足群众生育意愿、优化人口结构以减缓老龄化压力和增加劳动力供应、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从甘肃的情况来看,与全国的人口结构基本相近。根据统计,2015年甘肃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365万左右,占全省人口的13.69%,已经超过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甘肃省2010年的总和生育率仅有1.28,远远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处于超低生育率水平。

据第一财经了解,奖励放弃生育二孩,甘肃省并不是第一家。今年一月份,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不久,湖南省就曾经进行过摸底调查,准备对自愿放弃生育二孩的夫妻给予一次性奖励。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之后,陕西省、北京市等地也做出规定,对于自愿放弃生育二孩的夫妻给予500元到4000元的奖励。据媒体报道,西安市雁塔区财政在2014年8月前为198名自愿放弃生育二孩的群众发放了24万元奖金。

人口学者何亚福认为,奖励放弃生育二孩是一种画蛇添足的做法,它向社会传达出一个错误的信号,让人们认为少生孩子依然是值得提倡的行为,既不符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也不符合国家“提倡按政策生育”的精神。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甘肃出新规鼓励少生 拟奖励放弃生育二孩夫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