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开放汽油进口市场 墨西哥准备好了吗

2016年03月30日 19:28 | 作者:钱泳文 张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今年2月宣布,从2016年4月1日开始,墨西哥汽油进口市场将对私人企业开放,任何拥有相关许可的企业都可以进口汽油和柴油。原定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此项计划提前了9个月,足见墨西哥对于加快国内能源改革进程的决心和提高能源市场竞争力的急迫。只是,墨西哥真的准备好了吗?

放开汽、柴油进口市场意味着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多年的垄断地位被打破。培尼亚表示,不管国际市场如何变化、油价如何低迷,墨西哥都将稳步推进能源改革,提前放开汽油进口市场,是为了提高墨西哥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吸引更多国际投资。墨西哥石油销售协会主席安赫尔·加西亚也认为,此举将刺激在石油仓储、运输、物流等行业的投资。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开放汽油进口市场真正发挥作用,还存在诸多障碍。

首先,虽然墨西哥即将放开私人进口汽、柴油市场,但其价格仍然不能完全由市场决定。目前,墨西哥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仍然由墨西哥财政部控制。今年年初墨财政部就表示,会将国内汽油价格控制在每升13.16比索至13.98比索之间(约合0.75美元至0.79美元)。在开放进口汽油市场的消息公布之后,墨西哥财政部就立即表态称,汽油价格不会立即下降,这将是一个逐步下降的过程,并受市场竞争条件的制约。分析人士称,虽然私人进口汽油的成本价可能会低至每升7.5比索,但仍不会引起墨西哥国内汽油价格的大幅波动。

其次,相关配套政策的缺失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足也会给改革带来一定影响。据当地媒体报道,墨西哥已有20多年没有修建新的输油管道和储油站,且目前所有的输油和储油设施都属于国家石油公司。虽然放开了汽油进口,但运输和储存汽油的基础设施不足是实现市场多样化的一大障碍。同时,墨西哥尚未制定新建油气运输、储存等基础设施以及私营企业使用国家石油公司相关设施的规定。墨西哥加油站企业家协会主席帕布罗·冈萨雷斯就表示,因为没有具体的进口规定,许多有意愿进口汽油的企业都无法保证进口油产品的种类、质量和来源。

第三,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的垄断地位尚难以撼动。墨西哥曾经是石油出口国,但由于处于垄断地位的国家石油公司效率低下,税收和债务负担沉重,导致技术更新缓慢,产量下降,已沦为石油进口国。目前,进口汽油占墨西哥汽油消费量的50%,且全部由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负责进口。虽然开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家石油公司的垄断地位,可该公司仍然掌握着墨国内油气市场的绝对话语权,任何一个动作都有可能引起该国油气市场的风吹草动。

墨西哥能源部表示,目前已经有5家企业有兴趣从美国通过铁路向墨西哥进口石油。墨西哥加油站企业家协会则透露,已有多家跨国石油公司对进入墨西哥汽油销售市场表示出浓厚兴趣,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

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如何规范汽、柴油市场竞争秩序,确保墨国家石油公司与私人企业间的良性竞争,避免因恶意竞争造成的市场混乱,墨西哥当局目前还未拿出一个明确方案。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曾表示,墨西哥的能源市场将由一家国有企业垄断生产、进口、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向一个充分开放和竞争的市场转变。墨西哥开放汽油进口市场的大幕即将拉开,这是墨西哥能源改革的关键节点,此举能否在真正意义上提高该国能源市场的竞争力,恐怕还需时间去检验。(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汽油进口市场 墨西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