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建言大数据发展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2016年03月31日 08:3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发展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1


事实上,大数据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背后,有着民主党派的关注和呼吁。调研课题上,各民主党派不约而同地选择与大数据相关的课题;提案建议中,来自民主党派的建言也屡屡以大数据为关键词。本期视角,记者特地梳理呈现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为此做出的努力。


2


转变观念 信息资源共享是关键

作为以科技为其界别特色的民主党派,大数据是九三学社多年来的持续关注点。早在2014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就与有关部委组成调研组,就“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后赴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和珠海等地开展调研。是次调研涉及6个城区、40余个部门、70家企事业单位,共召开十余次座谈会。

经过调研,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认为,应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以理顺体制、健全机制为重点,完善政府大数据应用机制。他强调,部门数据共享的技术不是问题,转变观念才是关键。

事实上,共享是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在大数据发展方面的共识。

“广东省从2012年就开始启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供行政审批‘一站式、全流程、全覆盖’办理,形成了网上办事全流程数据共享共建机制。”民建广东省委会主委李心介绍,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为广东省政务工作提高了效率,其背后的支柱就是大数据的应用。

民建会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也指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面临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因“信息孤岛”造成的资源浪费可望由大数据技术解决。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大数据 产业转型升级 社会治理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