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中国在核安全全球治理领域展现大国担当

2016年03月31日 09: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热点连线)中国在核安全全球治理领域展现大国担当

新华社记者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核安全领域专家认为,中国一直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共筑世界核安全体系,中国的核安全记录有目共睹。核安全峰会是全球核安全领域重要合作平台,习主席与会体现了中方对国际核安全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中国在国际核安全事务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办公室主任姆拉比特说,中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一直在核安全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一直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确保核材料的安全,同时有效保护本国人民和本国环境不受核材料辐射的伤害。

美国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副主席斯陶特兰也认为,中国的核安全责任大国形象正日益凸显。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与美国共同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参加前三届核安全峰会,这都有力证明了中国在国际核安全问题上的立场。

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中美共建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历时5年建设在北京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

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张会说,2010年,中美在第一届核安全峰会敲定共建核安保示范中心。示范中心正式投入运行是核安全峰会的一项重大成果,表明中国对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

姆拉比特说,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官员去年参观了当时正在建设中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并印象深刻。示范中心为确保核安全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也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核安保领域的交流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核安全,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核安全。这是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就,也标志着中国大幅提升了核安全技术水平和核事故防范能力。

哈佛大学核安全领域教授邦恩说,在核安全领域,除了中美合作,中国也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国家开展合作,通过捐款、技术演示和人员培训等方式,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发展核能事业60多年,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核安保记录,并在核安保国际合作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中国陆续提出核安全观、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等,从多方面加强核安保领域工作,为推动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力量。

张会说,近年来中国在本国核安全体系建设上取得长足进步,为全球范围内核安全合作做出显著贡献。在立法方面,中国通过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从法律角度阐述中国核政策,强调反对核恐怖;在能力建设方面,中国投入大量经费加强核设施实体保护,并大力改善核材料保护。此外,中国还加强了核安保文化建设。“核安全不仅要有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保障,更要依赖于人们的核安全观念和意识。”

张会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核大国,中国在加强世界核安全体系建设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未来,中国应在加强自身核安保与核安全、加强有关体制建设与技术改进的同时,继续促进国际合作、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并利用核安保示范中心加强国际从业人员的培训。

邦恩认为,几十年来,中国在核安全建设上获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如今,中国对核安全投资增加了,有关核安全的法律法规也更加严密和详尽。中国取得的进步无可否认”。

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加强核安全全球治理、防范恐怖主义渗透、实现普遍核安全需要各国携手努力。

姆拉比特说,随着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发展,核技术在民用领域运用日趋广泛,核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重要问题。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提高对核安全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改善对核材料与核设施的保护。维护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确保核材料不落入犯罪分子与恐怖分子手中是每一个国家的责任。

张会认为,当前世界范围内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深,中美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中国也将在国际核安全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参与记者:顾震球、林小春、周而捷、张志欢、李铭、杨海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 核安全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