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鸡窝下面地洞内挖出20多件赃物

2016年03月31日 09:46 |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分享到: 

这几天,家住石市藁城区丘头镇60岁的陈先生,心情如同坐过山车般备受煎熬。他穷其一生收藏的27件瓷器、珍宝被人半夜里盗走,这几乎要了他的命。接到报警后,石家庄公安局循环化工园区公安分局民警费尽周折,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被盗文物全部追回。听到这个消息,陈先生兴冲冲地跑到公安局感谢民警,当场喜极而泣!昨日,警方对外发布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


515752preview4


QQ图片20160331094324


QQ图片20160331094256


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凌晨价值千万的珍宝被盗

3月4日凌晨,石家庄公安局循环化工园区公安分局接到陈先生报警:他收藏的20多件珍贵文物被盗了,大多数是宋朝的瓷器,价值上千万。“我凌晨四点起床上厕所,发现走廊的灯是开着的,屋子的门也开着,我上楼看了看我收藏的文物,结果发现被盗了。我赶紧拨打110报警。”陈先生说,这些文物是他辛苦一辈子收藏的珍品,要是丢了也就要了他的命了。

接到报案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陈先生家中,经过仔细查看,只发现一个嫌疑人的脚印,除此之外没有其它有价值的线索。案情涉案金额巨大,循环化工园区公安分局局长熊学挺当即责成刑警大队全力展开侦破工作。刑警大队长郝春旭说:“刚开始有价值的线索很少,因为村子里有监控的地方不多,再加上作案时间是晚上,即使是有监控,画面也不是很清楚。”据了解,嫌疑人作案时间不长,但盗取的文物数量不少,可以看出嫌疑人对受害人家里比较熟悉,民警初步怀疑是熟人作案。

看过砚台的周某有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来到陈先生家,反复让他回忆有谁来过家里看到过这些收藏品,还准确知道这些收藏品的位置。同时,民警调取了陈先生家附近上百个摄像头,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终于在离陈先生家不远的一个监控录像里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画面很模糊,只能看到车灯的模样,但这也让我们很兴奋。后来经过判断,3名嫌疑人开的是两辆摩托车。”办案民警说。除此之外,现场附近遗留的几个烟头,基本上让案件有了头绪。

通过对被害人的询问和大量的摸排走访,办案民警初步将嫌疑人身份锁定。两年前来陈先生家里看过砚台的周某有作案嫌疑。45岁的周某是元氏县人,经营古玩生意,后来赔了钱,负债累累。办案民警经过大量的比对和DNA验证,确定周某就是主要犯罪嫌疑人。3月16日,循环化工园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集体出动前往元氏县抓捕嫌疑人,3名嫌疑人全部被抓。其中一名嫌疑人二飞(化名)被抓时,刚从山上收崖柏回来,办案民警从他的背包里搜出一块民国时期的茶砖。面对真凭实据,二飞拒不承认,直到见到被抓获的嫌疑人大位(化名)和周某,二飞才承认了犯罪事实。

鸡窝下挖出20多件赃物

经审讯得知,周某经营的古玩店赔了十几万,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他雪上加霜,于是他就动起了歪脑筋。他想起前不久在藁城丘头镇古玩收藏者陈先生家里看到过的一个砚台,砚台十分精美,价值连城,当时因为价格原因周某并没有买到这款砚台。而收藏这个砚台的陈先生是个古玩爱好者,家里除了这个砚台还有许多值钱的宝贝。越想越兴奋的周某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一个同样搞古玩收藏的朋友大位,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做一番大事业,后来二人觉得人手有点少,于是又喊上了同村的二飞。

3月3日下午,大位和二飞根据周某提供的地址,骑着一辆摩托车前往陈先生所在村庄踩点。据了解,陈先生收藏的文物被存放在二楼一间房屋的柜子里,而他则住在一楼。踩点成功后,周某也骑着一辆摩托车从元氏县赶往了陈先生所在的村子。3月4日凌晨,三人将摩托车停在陈先生家附近的麦田里,翻墙进入陈先生家中。三人中有一人在楼下盯住陈先生,另外两人上楼盗取文物。早有准备的嫌疑人戴着帽子、口罩和手套,将20多件文物放进了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里。

随后,三名犯罪嫌疑人带着20多件文物骑车离开。嫌疑人非常狡猾,他们尽量避开有监控的大路,改走没有监控的乡间小路,路线也非常曲折。三名嫌疑人将20多件文物运回元氏后,便将它们埋在了大位家鸡窝下面的地洞里。他们原本打算三年后等风头过了再出手,没想到的是,赶在他们出手之前,公安民警就将他们全部捉拿归案了。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我这些文物根本追不回来。”事后,受害人陈先生握住办案民警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办案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做好家庭防范措施,门窗和锁一定要定期检查。不要在陌生人面前露富,不轻易给陌生人看家里的传家宝和珍贵文物。


编辑:陈佳

关键词:鸡窝下面 地洞内挖出 20多件赃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