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做好高校统战工作 凝聚教育改革合力

2016年03月31日 09:49 | 来源:楚国清
分享到: 

去年,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足见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高校应该以此为契机做好统战工作,凝心聚力,进一步推动教育综合改革。

“统一战线”历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前沿性和理论性。当前我国改革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八大斗争,担负着推进落实“四个全面”、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所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做好统战工作。

自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统战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和《条例》要求。学院党委认为,统战工作实质就是凝聚全国的改革共识、智慧力量,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寻求最大公约数铸就改革合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当然,高校统战工作有自身的特殊性,必须认清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工作重点。在面临挑战方面:一是高校统战工作大多是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联谊活动等形式来开展,方法形式略显单一,实效性有待加强;二是高校作为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园地,个别青年教师和学生出现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西化倾向等现象。在工作重点方面:一是抓好党外知识分子这一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增进感情、真心交友;二是积极支持高校学生留学和社会实践,增才干长见识,同时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做贡献创价值;三是培养高校宣传工作“互联网+”思维,加强与新媒体代表人士和网络意见领袖的联络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四是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三个自信。

为此,学校党委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统战工作。首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条例》要求,带头参加统战重要活动和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并为统战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其次,坚持求同存异,正确处理意见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充分发扬民主、包容差异以寻求最大公约数;另外,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技巧,统战工作从根本上来说是做人的工作,要善于与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打好交道;最后,在行动上要加强培养、科学使用,加大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和业务骨干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努力造就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好的教职工队伍。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条例》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使当前高校的统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只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规律、注意工作的政治原则性和方法灵活性,就能将高校广大党外人士和知识分子的人心、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四个全面”和实现“两个百年”的伟大征程中去。

(作者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高校统战工作 教育改革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