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北伐军将领王天培和陈干被杀经过

2016年03月31日 10:28 | 作者:董治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伐战争期间,国民革命军与北方军阀张宗昌、孙传芳的直鲁联军在徐州激战,此次战役导致北伐军中的两位名将王天培、陈干先后殒命。

王天培

王天培

陈干

陈干

不过,两人却不是在战场上倒下的。

北伐军将领王天培早年投笔从戎,成为黔军袁祖铭部下的将领。1926年夏,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王天培归附国民革命军,北伐军军委会委任王天培为第10军军长,隶属李宗仁指挥。

北伐军以雷霆之势直捣湘鄂,击溃直系军阀吴佩孚的主力,又肃清了另一直系军阀孙传芳在江西的势力。王天培因作战英勇,战功卓著,后被任命为第3路军前敌总指挥,率领部队截断津浦铁路线,直逼徐州。

为确保津浦线,北洋军阀张作霖派张宗昌率直鲁联军增援孙传芳。但北伐军势不可挡,1927年6月2日,王天培率第10军攻占徐州。6月20日蒋介石、李宗仁、冯玉祥等在徐州花园饭店召开重要会议,将徐州前线的指挥权委任给王天培。

当时正值“宁汉分裂”时期,武汉国民政府派唐生智、张发奎沿江而下“东征”南京的蒋介石。蒋介石见状急忙从徐州前线抽调精锐部队开赴九江抵抗。直鲁联军乘机反扑,王天培支持不住而撤退,7月24日直鲁联军占领徐州。

徐州失陷,南京震惊。蒋介石亲自到徐州前线指挥反攻。8月1日,王天培在萧县毛庄、姚楼一带击退北洋军,占领卧牛山、云龙山一带高地。蒋介石随即进驻云龙山,不料正中了直鲁军诱敌深入之计,造成北伐军败退。蒋介石8月6日退回南京,8月14日下野,东渡日本。

蒋介石将徐州失守的罪责归之于王天培,下令逮捕他,并于1927年在杭州拱辰桥将王天培枪决。年仅39岁的王天培在留给夫人的遗书中写道:“万不料青天白日旗下,亦有秦桧其人者”。

另一位命殒徐州的北伐军将领陈干出身贫苦,清末时到湖北陆军学堂就学。在湖北陆军学堂,他读到章太炎著作,受到很大影响。1905年陈干东渡日本,在东京参加同盟会的成立大会,结识孙中山、章太炎等人。1908年春,陈干和商震等人在山东青岛创立震旦公学,一边从事教育,一边发展革命势力。

辛亥革命爆发后,孙中山任命陈干为山东民军统领。1912年,山东民军被编为陆军第39混成旅,陈干为少将旅长,驻扎在徐州云龙山,当时他只有31岁。民国成立后,陈干被提升为总统府陆军中将。

1921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陈干被任命为总统府咨议,赴广州上任。1925年孙中山由广州到北京,陈干也来到北京,后孙中山因病住进协和医院直到逝世,陈干守护在身旁。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后,陈干到江西谒见蒋介石,被任命为总司令部参议。1927年3月,陈干就任北伐二支队司令,从属于王天培指挥。

王天培的部队占领徐州后,于7月24日受到直鲁联军的反攻,被迫撤退。围绕再度占领徐州的问题,蒋介石与李宗仁发生了争执。蒋介石认为徐州是战略要地,坚持马上夺回徐州。李宗仁却认为北伐军兵力单薄,在时机不成熟之时,不应立即夺回。可蒋介石依然命令立即夺回徐州。7月25日北伐军开始出击,8月再遭失败。

蒋介石被迫宣布下野,离开南京的当天,追究王天培徐州战败的责任,将他处以死刑。王天培被处死的“理由”是乱用军费。

得知此事,李宗仁把陈干看成是蒋介石安插在王天培麾下的耳目,认为是陈干出卖了王天培,于是立即给前线的陈干打电报,命令他迅速来南京。此时蒋介石已经下野离开南京,陈干到南京后,随即被捕入狱。

虽然陈干要求面见蒋介石,但没得到允许。何应钦反对以通敌的罪名对陈干处刑,但这一意见被李宗仁、白崇禧压了下来。8月18日,陈干被枪决。文/董治祥

(本文为徐州市政协文史委提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伐军将领 王天培 陈干 被杀经过 北伐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