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李鸿章之母“显示”大脚

2016年03月31日 10:3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鸿章的母亲姓李,天生一双大脚,她和丈夫共抚育了6子2女。

据说李鸿章父亲因为子女过多,曾写诗说:“难得多累怨丁添,烦碎高堂问米盐。”李夫人听后反驳说:“我教孩子发奋读书,长大后都能成为栋梁之材,哪还怕什么贫穷?”李鸿章没有辜负母亲的殷殷期望和培养,21岁考中举人,24岁中了进士,成为当时安徽最年轻的翰林。

李母长寿,活到83岁,比丈夫多活了28年。李鸿章被任命为直隶总督时,将母亲接到天津来住,各级官吏纷纷设家宴迎请,以示奉承。当时女人以小脚为“美”,而李老太太每当出门坐轿时,却总要将一双大脚伸出帘外“招摇过市”,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不久,“大脚”即成为坊间茶余饭后的笑料。

李鸿章听说后感到很不舒服,于是苦苦哀求其母不要太“张扬”大脚。李母听后勃然大怒说:“你老爸当年也不敢说这般话,没有老娘这双大脚,谁供你们读书做官?”说罢倒头便睡,绝食三天,以示抗议。

李鸿章连跪三天赔罪告饶,此后任凭李母“显示”大脚。文/贾晓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鸿章 母亲 大脚 小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