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江陵才子”张圣奘

2016年03月31日 10:38 | 作者:黄振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精通9国语言,获得英国牛津、美国哈佛等名校的文学、医学、法学等5个博士学位;他历任东北、复旦、震旦、交大、重大等大学教授,会教28门课程,曾为蒋介石讲授《易经》;他调查文物,发现了距今3.5万年的“资阳人”头骨化石;他在四川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为建立巴蜀文化做出了贡献。

他,就是人称“江陵才子”的张圣奘。

张圣奘

张圣奘

张圣奘的全家福,右一为张圣奘

张圣奘的全家福,右一为张圣奘

誊抄《建国方略》

1918年,张圣奘在北京大学肄业,准备是年6月考官费留学生;为保险起见,他8月又在家乡武汉应试。结果是喜人的———这两次考试他都名列榜首。

当时政府规定一名留学生只享受一次官费,张圣奘两次考试都荣登榜首,究竟是享受国家官费还是地方官费,即使是身为北洋政府教育总长的伯父张国淦也很难替他定夺。张国淦怕人家背后说闲话,就带张圣奘去问段祺瑞。

过了几天,张国淦将张圣奘带到北京府学胡同段祺瑞官邸,段祺瑞正在下围棋,棋占上风。看到张国淦身边的张圣奘,段祺瑞问他是谁。张国淦回答:“是我侄儿。这次考留学生在北京、武汉两地都考上了第一名,正愁不知享受哪个官费待遇。”段祺瑞正在兴头上,顺口说:“好呀!两个状元,让他拿两个官费。”这在中国留学生史上还是第一次破例。

1919年,张圣奘以享受双份官费留学的待遇,到上海候船赴伦敦,这期间,他就住在了孙中山的秘书田桓家里。田桓是张圣奘的表叔,侄儿远从北京来沪让他非常高兴,竟把孙中山交给他的一件事忘记办了。第二天孙中山问起来,田桓向他道歉,并说明了缘由。当孙中山得知张圣奘考了两个第一,获得双份官费,有了兴趣,便想见见这个年轻人。当天下午,田桓就带着张圣奘来到莫里哀路29号孙中山的住宅。此时,在孙中山家里的还有于右任、居正和戴传贤。

孙中山与张圣奘用英语交谈了3个小时,问张圣奘说:“你的中文如何?”田桓代为回答:“张新(张圣奘别名)的诗词歌赋造诣也是较深的。”孙中山很满意,又问:“书法呢?”田桓说:“表侄的书法更是百里挑一,尤以正楷最佳。”孙中山当场让张圣奘一试,获得满堂喝彩。孙中山高兴地说:“我在写《建国方略》,你能替我抄写吗?”说着,孙中山把《建国方略》拿了出来。张圣奘见孙中山非常器重他,十分乐意地答应了下来,便在孙中山家里展纸恭书,用了在上海等船的20多天时间,将《建国方略》誊抄完毕,居正和于右任看后也都赞叹不已。

撰写《回鹘史大纲》

1928年,应张学良邀聘,张圣奘回国担任东北大学文科学长。在日军入侵东三省的前一年,张圣奘执教之余,写下了具有很高史学价值的《回鹘史大纲》。

《回鹘史大纲》全书用文言文写成,共15万字,附表20余张,详细地记述了回鹘的发展史,以翔实的资料,叙述了回鹘的文化、建筑、纺织、刺绣、耕种、工艺、兵器扩散传播到整个中亚细亚的历史。

张圣奘的这部《回鹘史大纲》写成于东北大学,他的一个日本学生回国后,向有关方面谈及这部史书,引起了日本史学界的兴趣。1937年,日本帝国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吉川幸次郎一行前往四川,直奔张圣奘的家中拜见他。吉川开门见山地向张圣奘说明他是专程为《回鹘史大纲》而来:“我们很想拜读张先生的《回鹘史大纲》。”而张圣奘则说:“我那东西没有最后定稿。”“我们想借回东京影印一份。”吉川提出了他的想法。张圣奘义正词严地拒绝了他:“吉川先生,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作品只能在中国印第一版。”

被拒绝后的吉川一筹莫展,使出了金钱这个“法宝”。他说:“张先生,我们愿意出最高的价买下这部著作。”张圣奘则淡淡一笑:“钱再多,我也不会卖掉版权的,更不会卖给中国人以外的人。”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江陵才子 张圣奘 巴蜀文化 资阳人 建国方略 回鹘史大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