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三尊明代佛像在波尔多拍出天价

2016年03月31日 10:41 | 作者:游勒 | 来源:文物天地
分享到: 

2016年3月12日23时40分以后,收藏圈人的手机进入刷屏模式:三尊铜鎏金佛像在法国拍卖会上以520万欧元落槌。


145794095530925860


QQ图片20160331103951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第四和第五部分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第四和第五部分

在国人印象中,波尔多以产酒著名,而在收藏圈,还知道波尔多有家名为波利斯卡尤的拍卖行。这家拍卖行多次吸引中国收藏界:2013年4月27日,上拍的《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第二部分(绘镇江北部及银山门码头、北固山与甘露寺景致,尺幅68×247.5厘米),估价15万至20万欧元,由一位中国上海收藏家以336万欧元拍得;2014年3月8日,上拍《康熙南巡图》第六卷残本第四和第五部分(绘瓜州渡江至金山经常州府景观,尺幅分别为68×258厘米,68×328厘米),估价升至40万至60万欧元、35万至50万欧元,但因市场状况不佳,分以117.6万欧元和72万欧元成交,算下来,价格仅为前次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据悉,买家仍为中国上海的收藏家。

2013年4月27日波利斯卡尤以336万欧元拍卖的《康熙南巡图》残本

2013年4月27日波利斯卡尤以336万欧元拍卖的《康熙南巡图》残本

是次波利斯卡尤拍卖,早就吸引了中国藏家的目光。这场油画和中国艺术拍卖会有192件拍品,这三尊佛像编为第109号。据称,系一位法国医生1910至1925年间在四川和西藏地区收集。当地时间下午二点半开拍。网上信息显示,这组佛像甫起拍,现场、网络和电话委托便立即展开了激烈的竞价,场面火爆,“最终由一位现场神秘亚洲美女古玩商以520万欧元夺得”。加上佣金,成交价约632.3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595.39万元)。

在中国收藏圈,多认定波利斯卡尤拍卖的这三尊佛像是三世佛。所谓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拜对象。古印度哲学的时间和空间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为以空间计算的“横三世佛”与以时间计算的“纵三世佛”。横三世佛(又名三方佛)指中央娑婆世界的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一说阿閦佛,又称“不动佛”),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佛教界有说法,认为横三世佛为同一佛,只是为了救渡众生,而化现为不同化身。纵三世佛(又名三世佛)指过去佛燃灯佛(定光佛),现在佛释迦牟尼佛,未来佛弥勒佛。

三尊铜鎏金佛像高均55厘米,波利斯卡尤分为109、110、111号三个标的,时代定为明(15世纪),每尊估价15万欧元至20万欧元,可能考虑到迎合中国买家,才将三个标的合编为一个标的,估价就是三个标的的简单相加:45万欧元至60万欧元。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铜鎏金不空成就佛  高55厘米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铜鎏金不空成就佛 高55厘米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三尊佛像,塑造的是右手施无畏印的不空成就佛,双手施说法印的大日如来和右手触地施降魔印的阿閦佛或释迦牟尼。“因为没有阿弥陀佛,可以断定这三尊佛像并非一个完整的系列,而是西藏密宗五方如来中的三尊。”法国鉴定专家菲利普·德拉朗德认为,这三尊明代佛像汇集了永乐年间宫廷佛像的面方而阔,顶髻高耸,重刻浓绘的双目微阖,细腻勾勒出的红色双唇及胸前宽平褶为特点的衣袍皱褶处理等众多特点。“身体比例与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所藏一尊佛像异曲同工。”不过,这三尊佛像并非御用工坊打造,因此也没有永乐御制款识,可能是宫廷为某座寺庙定制并在庙里直接铸造的。”

这三尊明代铜鎏金佛像的高价成交,折射出了佛教艺术品的市场热度。2006年秋,香港苏富比的斯皮尔曼专拍掀起了佛教艺术品的首轮热潮。2008年后,这一板块进入持续了三年的调整期。其后,佛教艺术品一直是稳中有升。著名佛教艺术品专家、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黄春和先生等学者长期致力于佛像艺术品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为佛教艺术品收藏打下坚实的基础。到2014年11月,亿元唐卡出现;2015年12月,再现亿元佛像。就在艾兰·波利斯卡尤拍卖的四天前,巴黎的维路瑞姆拍卖行上拍一尊清代康熙年间铜鎏金无量寿佛,高37.5厘米,估价2万至3万欧元,拍得17.5万欧元。在已揭幕的2016年春纽约亚洲艺术周中,佳士得就有三个佛教艺术品专场。

附《康熙南巡图》

清康熙帝于1689年进行第二次南巡,以北京为起点直至长江三角洲,历时71天。在康熙皇帝的六次南巡中,第二次南巡尤为重要。画家王翚(1632-1717)在1690年担纲,杨晋、冷枚、王云等宫廷画师参与,创作南巡图,历时6年完成12卷。

目前,第一、八、九、十、十一及十二卷《康熙南巡图》藏于故宫博物院;第二、第四卷藏于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第三卷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第七卷藏于加拿大埃德蒙顿的阿尔伯塔大学;第五卷与第六卷的部分遗失。1938年11月,第六卷的收藏者临终遗嘱,将长卷分为四份,分给继承者。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三尊铜鎏金佛像

波利斯卡尤拍卖的三尊铜鎏金佛像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三尊明代佛像 在波尔多 拍出天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