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沈雁冰与“钟英小姐”

2016年03月31日 10:43 | 作者:彭才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6年,沈雁冰从北京大学毕业之后,经表叔卢学傅介绍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沈雁冰扎实的古文基础和与时俱进的才学,让他很快被重用。1919年11月,他接受《小说月报》主编王莼农的邀请参与改革《小说月报》,并在1920年担任《小说月报》的主编。他主编的第一期出版之后,立即在全国读者中引起轰动,他也因此一举成名。

此时,沈雁冰文学方面的成就以及他文章中对当时社会变化的关注引起了陈独秀的注意,而年轻的沈雁冰对政治也充满了热情,于是他于1921年在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小组,成为最早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

沈雁冰入党后的一段时期,上海商务印书馆常常接到“神秘”的信件,信封上写着“沈雁冰先生转钟英小姐玉展”,而且信件的数量很多。频繁的来信引来同事们的猜测,“钟英小姐”是谁?

这天,商务印书馆编译所里又来了几封写着“沈雁冰先生转钟英小姐玉展”的信。又是这个“钟英小姐”!趁沈雁冰不在,沈雁冰的同事、好友郑振铎再也忍不住了,他好奇地偷偷打开其中一封信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只见信封里还有一个信封,上面写着“沈雁冰同志并转党中央”的字样。郑振铎这才明白了沈雁冰的真实身份。

原来,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召开后,党中央利用沈雁冰在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小说月报》,每天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稿件这一有利条件,让他秘密担任了中共中央直属联络员,凡是外地同志给党中央的信件都寄给他,由他汇总,及时上报党中央。“钟英”即中央的意思,“钟英小姐”就是党中央的代号。

郑振铎虽然知道了“钟英小姐”的秘密,但始终守口如瓶,从未泄露过。就这样,沈雁冰担任联络员角色一直到1925年春。文/彭才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沈雁冰 钟英小姐 北京大学 文学 郑振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