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周大将军”周培源

2016年03月31日 10:47 | 作者:姜炳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周培源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理论物理研究,虽然已收到美国移民局的邀请,他还是毅然回国并随清华大学南迁。

来到昆明后,周培源在西南联合大学继续担任教授,从事力学研究。他与妻子王蒂澂及女儿,和战争中的所有家庭一样,生活非常拮据,整天为柴米油盐算计。

当时他们一家居住在昆明西山区,距离教课的西南联大有几十里路。那时交通非常不方便,没有公路,也不通汽车,自行车也买不到,去上一次课非常不容易。为了保证不迟到,周培源每天都要凌晨5点钟起床。可是不能总是在路上耗费太多的时间,经过彻夜思索,周培源终于有了主意。

一天早晨,周培源兴冲冲地拉着妻子跑出屋,到了院子外,妻子王蒂澂愣住了:那儿拴着一匹油亮健硕的大马。周培源得意地说,这匹马名叫“华龙”,是他买回来的。妻子疑惑:“买匹马做什么?”周培源拍了拍马背:“骑呀!这回我有座驾了!”听完这话,看着文质彬彬的丈夫,王蒂澂也忍不住笑了。

周培源买马的消息一下子在西南联大引起了轰动,老师和学生纷纷来看“华龙”,物理系主任饶毓泰更是戏称周培源为“周大将军”。这个说:“周大将军,您的坐骑呢?它可娇贵,不能委屈了。”那个讲:“周大将军的威风可全靠它了。瞧瞧,它往那儿一站,这院子都满了。”听完老师和学生羡慕的话语,周培源和妻子乐得半天合不拢嘴。

自从买了“华龙”之后,周培源每天骑马出去,先送两个女儿上学,再去西南联大上课,时常还带着妻子王蒂澂一起策马郊游。

在动荡的时局中,整天研究力学的周培源用这样的“另类”浪漫方式,来对抗生活的困苦和艰难,一时在西南联大传为美谈。文/姜炳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培源 周大将军 第二次世界大战 西南联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