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真想留人,“沈阳楼市新政2.0版”还不够

2016年03月31日 11:17 | 作者:李松林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在当前公共服务并未有效提质、楼市多元化供应不足、“市民化”吸引力欠缺的现实下,祭出如此多的优惠政策来鼓励大学生买房,依旧隐藏着不小风险。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3月28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要求,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政策。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中国青年报》3月30日)

犹记得3月初,“沈阳楼市新政”甫一公开,大学生购房“零首付”政策便收获了阵阵吐槽,直逼得沈阳方面匆忙回应并在当天撤回新政。如今,消停了近一个月后,“沈阳楼市新政2.0版”横空出世。新政虽然已找不到“零首付”字样,且在房价补贴、税费优惠、公积金贷款支持等方面表现了更大诚意,具体措施的措辞也更显温和克制,但“鼓励大学生购房”的调子并未改变,也依旧受人关注。

为何两个版本的政策都在鼓励大学生购房?扩大购房群体、加快楼市存量消化应是一个原因。要看到,在中央喊话“去库存”,二、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无论推出什么版本的楼市新政,都难免不被解读为“去库存”。具体到沈阳,有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沈阳市商品住宅市场存量2948.76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长达两年,甚至有观点认为沈阳是全国少数几个市场去化周期最长的城市。数据的真实性有待检验,但沈阳楼市的去库存压力大,应是现实。

将沈阳楼市新政仅仅解读为“加快去库存”,恐怕也并不客观。沈阳市市长潘利国日前表示:“大家对‘零首付’有误会,全省几乎2/3的高校在沈阳,沈阳是想要留住大学生,因此想做一套从创业、就业到居住的完备政策。”由此来看,以吸引人、留住人的方式加快去库存,才是新政的根本用意。奈何,在当前公共服务并未有效提质、楼市多元化供应不足、“市民化”吸引力欠缺的现实下,祭出如此多的优惠政策来鼓励大学生买房,依旧隐藏着不小风险。

令人担忧的主要有三点。其一,大学生群体的确是潜在的消费群体,但这个群体本身并无太大购买力,能够直接买房的人数十分有限。沈阳楼市新政的一些措施看起来降低了买房门槛,给予大学生群体诸多买房优惠,但由于大学生的偿贷能力有限,新政加大了楼市风险,也将直接影响大学生及其家庭的信贷信用;其二,在大学生确实无购买力又有购房意愿的情况下,多数大学生只能选择“啃老”,如此一来,将固化一个家庭的财富支配和财富流动;其三,大学生群体对未来的预期往往不确定,最终决定在哪里落脚并非易事,倘若过早背上房贷包袱,很容易阻碍人才的合理流动。

当然,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困境和转型压力大是现实,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去库存和留住人才用心良苦。但要看到,去库存也好,留住人也罢,购房上的优惠措施就如一道餐后点心,看起来很诱人,实际上“不顶饿”。相比之下,改变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惯性、推动本地区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才更重要。从长远来看,最根本的还是要转变地方产业结构,在软硬件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提升地方对优秀人才的虹吸能力。毕竟,留住人的前提,是留住人心。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沈阳楼市新政 大学生购房“零首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