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沈阳房产新政能消除公众疑虑吗

2016年03月31日 11:2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与其比楼市政策优惠力度,不如比土地和楼市的改革力度,比创业环境的宽松力度,比对市场的尊重程度。具备这样的比较优势,房地产去库存、人才结构优化的诉求才能同时满足。

在3月初“沈阳大学生零首付购房”新政遭遇“一日游”后,29日,沈阳再次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提出: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最高贷款额度为单方60万元、双方80万元。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奖励。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沈阳还支持在沈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租赁住房,每人可以领取3年租房补贴。

与此前“大学生零首付购房”的激进相比,新版楼市新政稳健了许多。改银行信贷闸门大开为公积金贷款优惠和财政补贴为主,既坚持了原来的优化落户结构、留住创业人才的诉求,又可防止因零首付引发个人信用危机和银行呆坏账上升风险。由于相关优惠政策面对的是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群体,在潜在购房群体中不占多数,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有限,因此也有助于打消“人造牛市”的质疑。

不过,并非所有疑虑都能就此消除。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虽能激发购房热情,但由于封闭运营,异地贷款和异地提取困难,因此难以吸引外地人才在沈落户创业。即使是在沈毕业生,也需面对公积金贷款程序繁琐,审核周期长,开发商和银行是否愿意配合的情况,受益范围只能限定于单位福利好、家庭条件好和允许公积金贷款的楼盘。这就可能影响实际效果。又如,对在校生和新毕业生给予契税全额补贴和租房补贴,是拿全体纳税人的钱补贴特定群体和部分开发商,这就牵涉到公平问题。此外,由于对如何领取补贴缺乏说明,在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种种变数。

既要采取手段去房地产库存,又要防止房价飙升导致调控难度加大,同时还要优化落户结构吸引人才创业,这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政策操作问题,三者之间本就不易达到平衡。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以楼市政策的局部调整作为实现这些综合目标的手段,有可能事倍功半。

要让楼市重新焕发活力,更可取的做法,是根据城市自身的经济结构情况、楼市情况,从土地制度着手改革弊端,把那些不必要的制度成本降下来;要让人才愿意留下来,更可取的办法,是把商事制度、用人制度、户籍制度中那些阻碍人才流动和上升的因素去掉,用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人。

与其比楼市政策优惠力度,不如比土地和楼市的改革力度,比创业环境的宽松力度,比对市场的尊重程度。具备这样的比较优势,房地产去库存、人才结构优化的诉求才能同时满足。这不仅是沈阳的政策命题,放大看,也是全国其他城市在房地产去库存大背景下,应该建立的施政起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房产新政 去库存 市场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