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3月以来20余位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调整

2016年03月31日 13:5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王醒)近期,河南、陕西省委书记接连调整受到广泛关注。笔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3月以来各地至少有25名副省以上领导职务调整,涉及湖北、广东、甘肃等省份。

  河南陕西省委书记调整 均由省政府一把手补缺

  3月26日、27日,河南、陕西两省接连调整主要领导职务:谢伏瞻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不再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娄勤俭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不再担任陕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今年66岁的郭庚茂,2008年4月任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2013年3月起开始担任河南省委书记;1951年3月出生的赵正永今年满65岁,曾长期在老家安徽任职,2001年6月调陕西任职,2011年1月至2012年12月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党组书记,2012年12月以后任陕西省委书记。

  履新河南省委书记的谢伏瞻今年62岁,工业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后曾在清华大学、哈佛大学培训学习。在国务院任职的30年间,曾担任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统计局局长等职务。2013年3月,由中央调任河南,出任省长。履新陕西省委书记的娄勤俭系工科出身,曾在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任职。2010年调任陕西省委常委,2013年出任陕西省长,在陕西工作了6年多的他称陕西为 “第二故乡”,承诺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有为、勤勉工作,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把组织重托扛在肩上,把群众期盼放在心上。

  媒体在提到谢伏瞻与娄勤俭时多用“学术型干部”一词。从履历上看,谢伏瞻与娄勤俭有许多相似之处,两人均在华中工学院计算机系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系外部设备专业学习,谢伏瞻曾一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国务院授予的有特殊贡献的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区域发展战略和企业改革等;娄勤俭工学博士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运用系统化思维推动发展》的署名文章。

  9省份党委常委班子补缺 “空降”、跨省调任超半数

省份姓名现任职务此前任职
内蒙古张院忠内蒙古自治区委常委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委书记
安徽陈树隆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安徽省委常委
山东杨东奇山东省委常委黑龙江省委常委
河南陈润儿河南省委副书记、常委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湖北于绍良湖北省委常委新华社副社长
广东邹铭广东省委常委民政部副部长
甘肃林铎甘肃省委副书记、常委辽宁省纪委书记
梁言顺甘肃省委常委中央党校校务委员
新疆朱海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

  3月,多省份党委常委班子补缺,据笔者观察,近期履新的9名省委常委中有3人系“空降”、4人系跨省调任,其中,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出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民政部副部长邹铭调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中央党校校务委员梁言顺出任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据人民网地方领导资料库显示,于绍良自毕业后的30年间一直在新华社工作,梁言顺自工作起一直在中央党校任职,邹铭调任前一直从事民政工作。这三位履新的党委常委有着十分相似的经历:都是“空降”到地方,且具备丰富的某领域工作经验。

  四位地方副省级领导赴京任职国家部委 三人为党外人士

  3月15日,国务院发布一批国家工作人员任免名单,这份涉及5位省级领导干部任职的名单中,有4名地方副省级领导同时赴京任职,而这4人中,有3人来自民主党派。

  近几年,中央一直在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就提出,要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简历显示,在此次赴京任职的5名副省级领导有三人属非中共党员,另有两名为女干部。

  新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此前担任江苏省副省长,同时他还是民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调任环境保护部的黄润秋此前担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时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履新审计署的秦博勇此前担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同时担任民建中央常委、河北省委主委。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副省级以上领导 职务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