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小米的电饭煲能煮好大米饭么?

2016年03月31日 14:27 |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网评论员:昨天(3月30日)有媒体报道说,小米在前天推出了一款智能电饭煲。无独有偶,就在此前不久,格力也发布了一款智能电饭煲产品。小米和格力曾在各自的产品上下注打赌,现在又不宣而战在电饭煲这个产品上开始竞争,其结果能否如愿推动所谓“新国货”消费,并借此推动中国的“工匠精神”,值得关注。

1459241462415800

为什么要造电饭煲?据说小米的雷军和格力的董明珠都是被40多万中国人在春节期间赴日大采购的消息刺激了。雷军说:“初期我以为是大家迷信国外产品,后来我仔细研究了一下日本的电饭锅,发现日本电饭锅的确做得非常好。”董明珠说:“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这个事真的刺痛了我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同时也很悲哀。没有理由中国那么多制造企业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

接下来,“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董明珠先于“发现日本电饭锅的确做得非常好”的雷军造出了电饭煲。不过,他们两家造出的电饭煲,能否让董明珠消气,能否像“日本电饭锅的确做得非常好”,就看消费者认不认账、埋不埋单了。

“日本电饭锅的确做得非常好”,它究竟好在哪里?昨天有文章介绍说,日本的电饭煲当然不是压出个盆钵形状、能加热煮熟大米而已。日本的电饭煲是为把米饭做到“颗颗饱满、香软甘甜”而服务的。所以,日本电饭煲制造者就在此方面下足了功夫。据说,让每一粒米都均匀地“喝饱”水,这是做出晶莹、松软、膨大的米饭的第一步,若此则必须使原本干硬的米粒充分而有效地吸水。而喝饱水就是要用50度左右的热水充分泡发,这就需要优化电饭煲初期加热的温度——让水分在一个合适的温度下充分渗入米粒,不但是“香软”的需要,也是“甘甜”的需要,这就是“淀粉糖化”——把米中淀粉这种多糖水解到二糖阶段成为麦芽糖的过程。

促进淀粉分解的酶在40度到70度时具有最好的活性,这也需要精确的温度和时间控制。而要煮熟大米,除了高温还得有压力,高压促进水分渗入米粒,让煮出来的饭粒更加软、糯、晶莹;高压还可让米粒受热均匀,通过水的沸腾和锅的形状与表面纹路让米粒充分动起来,避免夹生。在此,高压控制是关键,时间过长会影响米饭口感,过短则影响蒸发多余水分。最后,让米饭有弹性,还要有骤然降压的过程……

说到底,日本造的电饭煲,无非就是实现了上述要求而已。当然,做到这个“而已”,不是简单模仿,造出一个电磁加热(IH)的电饭煲就能做到。上述文章根据小米介绍自己产品的PPT,在肯定了“小米电饭煲的靓点还是在智能APP方面”后,分析说“从小米发布会的PPT看,小米的温控曲线还是很粗糙的”,因为“从小米给出的图看,似乎是没有变压变温让水沸腾搅动米粒过程。不知道是疏忽还是小米对电饭煲的理解仍在初级阶段”。

“粗糙”、“初级阶段”都不可怕,正如上述文章所说,“小米成立才几年”?实际上,只要意识到问题所在,只要确立一个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以中国当代的技术整合水平和工艺水平,确实可以制造出精美的产品。而制造精美产品的过程,也是培育和培养中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过程。没有制造精美产品的工匠情怀,没有制造出精美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什么工匠精神,都是没有意义的白日呓语。

显然,在中国制造方面,只有一个小米,只有一个格力是远远不够的。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小米电饭煲 格力 日本电饭煲 雷军 董明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