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总统能否躲过弹劾

2016年03月31日 20:23 | 作者:宋洁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最重要的盟友巴西民主运动党(简称“民运党”)3月29日宣布退出罗塞夫总统领导的政府,标志着巴西执政联盟分裂,加剧了原本已陷入剧烈震荡的巴西政坛危机。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后,执政联盟在议会控制的席位将处于明显劣势,罗塞夫的处境急转直下,遭弹劾的可能性剧增,前景不乐观。

友党退盟增加弹劾可能

民运党是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在国会中拥有69个众议院席位和18个参议院席位,超过劳工党拥有的议席。在罗塞夫政府31名内阁部长中,民运党占7席,仅次于劳工党。此外,民运党还拥有雄厚的地方执政基础。巴西27个州中有7个州的州长是民运党人士,在巴西全国5570个市镇中,近五分之一的市长来自民运党阵营。失去民运党支持的罗塞夫政府将陷入严重的执政危机。

去年,巴西议会已经开启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当时弹劾的主要理由是政府在平衡预算开支时存在违法行为。由于弹劾理由不充分,加上程序违法,巴西议会进入休会期,弹劾进程被“冻结”。

巴西众议院本月18日举行非常会议,决定加快对弹劾总统案的审议,并计划在“45天内”举行表决。按法律程序,弹劾案如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须得到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即513名议员中的342名议员的支持。换言之,执政联盟必须在众议院得到至少172名议员的支持才能阻止弹劾案通过。

劳工党在众议院仅拥有58个议席,如加上民运党的69个议席和执政联盟内其他政党议席,原本拥有足够的力量阻止弹劾案通过。但民运党的退出使执政联盟在众议院的席位大幅缩水,力量严重削弱。如果劳工党不能尽快通过内阁重组换取其他党派的支持,导致其他政党也从执政联盟“出走”,那么罗塞夫遭到议会弹劾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民意低迷叠加内部分歧

根据民运党会议的决定,该党所有党员必须立即辞去他们担任的政府职务,其中包括7个内阁部长及数百个政府高级官员和国有企业领导人职位。民运党在巴西议会将成为独立政党,在对罗塞夫弹劾案的投票中也将采取独立立场。

耐人寻味的是,目前担任副总统的民运党领导人米歇尔·特梅尔日前和巴西最大反对党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阿埃西奥·内韦斯举行会谈。内韦斯表示,如果特梅尔接替罗塞夫执政,该党将采取合作态度,协助特梅尔政府度过政治过渡期。反对党的这种合作姿态坚定了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的决心。据巴西媒体报道,特梅尔和助手已经开始筹划如何布局“后罗塞夫时代”。

巴西将在今年10月举行市政选举。民运党领导层认为,地方执政优势是民运党的根基,民运党不能冒着输掉地方选举的风险,和目前民意支持极为低迷的罗塞夫政府捆绑在一起,必须当机立断与罗塞夫政府“切割”。

分析人士指出,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的另一个“私心”是,一旦罗塞夫遭议会弹劾下台,特梅尔将顺势接替总统职位,完成罗塞夫剩余的任期直至下届总统选举。

现年75岁的特梅尔和罗塞夫一直不和。他在去年底公开宣称自己只是“装点门面的副总统”,政府实施大政方针从不和他商议,却要他共同承担政策造成的后果。因此在罗塞夫面临弹劾危机时,特梅尔并没有给予支持。

骨牌效应恐致政府崩盘

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在巴西政坛再次引发强烈震动。社会民主党主席内韦斯称,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标志着罗塞夫政府的终结”。

罗塞夫取消了赴美国华盛顿参加第四届核安全峰会的行程,留在国内处理此次危机。随着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巴西内阁重组将不可避免。为了防止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劳工党正在全力稳固执政联盟内的其他小党,避免他们仿效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导致政府“崩盘”。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雅克·瓦格纳说,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的“时机恰好”,因为劳工党正好可以在议会就弹劾案进行投票前通过政府重组让出部分内阁岗位,换取其他政党的支持。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的专家卡洛斯·佩雷拉说,民运党的离开标志着巴西联合政府的终结,大大增加了罗塞夫在议会遭弹劾的可能性。如果劳工党不能迅速“止血”,执政联盟中的其他小党很可能仿效民运党脱离执政联盟,届时罗塞夫政府将陷入四面楚歌、孤立无援的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巴西民众支持议会对总统罗塞夫进行弹劾。与此同时,绝大部分民众也不看好罗塞夫下台后的政局走向。只有11%的巴西民众认为特梅尔担任总统后国家情况会有所改善。这说明巴西目前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后果,换总统只能体现民意对政府的不满,却难以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巴西总统 能否躲过弹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