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茶旅融合谱新章——第十二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侧记

2016年04月01日 10:20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国春早,茶园新绿。走进四川雅安蒙顶山,采摘新茶,观看斗茶大赛,是春日里不一样的体验。日前,第十二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举行。开幕式上,雅安市名山区精品旅游线路——中国南丝绸之路·蒙顶山茶乡风情游精品旅游线路发布,茶旅融合给世界茶文化发源地蒙顶山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蒙顶山是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化圣山。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植茶始祖吴理真在蒙顶山驯养栽种野生茶树,开创了人工种茶的历史。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蒙顶山茶始作贡茶,作为天子饮用和祭祀祖宗的专用品一直沿袭到清代。宋朝在名山设茶马司,专司茶马互市事宜。宋代禅惠法师始创蒙顶山派茶道,其“艺”“技”双绝,被誉为中国茶文化艺术的活化石。

厚重的茶文化历史,在茶旅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会节活动期间,蒙顶山茶叶交易所与16家茶企达成联盟协议,正山堂与名山区签订投资1.5亿元建设福建正山堂蒙山长物文化体验馆意向协议。60余家旅行社与名山区旅游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旅行社、网站等共计40余家单位与四川省名山蒙顶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统计,在2016年旅行社计划向蒙顶山景区推送游客约10万人次,各大网站计划向蒙顶山景区推送游客约6.5万人次。

三年前,4·20芦山地震,曾给雅安蒙顶山带来重创,当地茶文化和茶产业的恢复重建牵动着无数爱茶人的心。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名山区注重将茶产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现代旅游业相融合,坚持“景区茶区一体化、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茶旅康养一体化”四个一体化,着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走出了一条“产城相融、茶旅结合”的发展道路,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茶旅融合,茶区变景区,走进名山立体生态茶园,“茶中有花、花香茶海、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茶园景观正在形成,这样的立体生态茶园已达12.5万亩。近年来,在市场做大的基础上,名山区构建起文化平台,以“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和“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为平台,充分展示蒙顶山茶优良品质魅力和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坚持茶旅品牌一体化,突出“一山一廊两湖四线”茶旅品牌建设。以蒙顶山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将蒙顶山打造成集茶市、茶作、茶修、茶养、茶贡为特色的精品文化体验景区,建设现代茶叶休闲产业和乡村旅游经济大走廊,建成以万古乡红草新村“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为代表集观茶、采茶、制茶、饮茶、品茶、购茶为一体的茶庄经济。

茶旅融合,茶业经济得到提升。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区茶园面积达到35万亩,产量4.65万吨,鲜叶产值17.17亿元,综合产值50亿元。全区农民人均茶园面积1.88亩,农村人均拥有茶园面积居全国第一。全区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茶苗繁育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享有“中国名茶之乡”等美誉。“蒙顶山茶”区域品牌和“蒙顶黄芽”单品参展米兰世博会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和金骆驼奖,区域品牌价值达17.44亿元,居四川第一。

主办方表示,茶旅融合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蒙顶山茶加快走向全国的步伐,拓展名山区以茶为主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市场,扩大蒙顶山茶旅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本次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四川省农业厅、雅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雅安市农业局、雅安市农工委、雅安市旅游局、雅安市供销社、雅安市名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国家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四川蒙顶山茶业有限公司、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业市场有限公司协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茶旅融合 第十二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 新茶 斗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