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版要论>锐评 锐评

拒收之外更应该查查谁送的

2016年04月01日 10:57 | 作者:谢晓刚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月30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通报称,2015年,全省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558人,有5820名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礼金9058.3万元。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收送“红包”问题724件,处分743人。(3月31日《新快报》)

在全国高压反腐态势下,无论是党员干部的不良作风还是社会不良习气都得到了本质的扭转,但反腐是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任重而道远,是一场“一直在路上”的赛跑。唯有坚持和出重拳,方能打造出风清气的政治环境和政通人和的盛世。

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应该成为常态,这也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不仅仅是广东省,全国各地近年来对于“红包”治理也都取得了实效,但在各地通报红包整治成效的同时,也应该盘点这些战绩背后的因素,为何在重拳治理下,还有那么多送红包的人呢?

俗话说“一只巴掌拍不响”,苍蝇不盯无缝的蛋。虽然不排除有些人为了达到目的,不折手段,心揣“抬手不打送礼”人的原则,瞄准了实权人物就送,找准了时机就出手,广撒网总能捞到鱼的赌徒心理,但事实上,随着不少老虎、苍蝇的落网,也从侧面验证着受贿人的这种行贿哲学,党员干部队伍中立场不坚定,心存贪念的还大有人在。

远的不说,就拿最近查出的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集体贪污案来看,为利益铤而走险、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并不是没有,而是手段更加隐蔽、方式方法不断更新,从集体顶风私设小金库,巧立各种名目套取国家财政,甚至将手伸下辖区内企业,无不说明反腐反贪工作的艰巨性,但也实实在在给那些仍然不知悔改、仍在悬崖边上徘徊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贪教育课。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人的私欲是一方面,但良法善策的保障作用亦不可缺,如何确保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如何营造和谐廉政的社会氛围,就要从断了行贿人的念头、断了某些人心中的贪念上着手。

从这个角度来说,行贿与受贿存在明显的因果关系。如果仅仅严惩受贿而宽宥行贿,也就意味着只打击了犯罪的“果”而忽略了“因”,这同样会对社会公平正义造成损害,也难以根治红包横行。所以,我们在欣喜于党员干部主动拒收或上缴“红包”战果不断扩大的同时,更应该有忧于行贿人为何就屡禁不止。只有行贿、受贿“两手都抓,两手都硬”,这种权钱交易的共同体才能被打破直至消灭。


编辑:刘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