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恶毒的“污标语”,让说服变得不再可能

2016年04月01日 14:12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这两天,福建龙岩本地论坛、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条“雷人”的禁毒标语:“做麻黄碱,生孩子不长屁眼。”这则禁毒宣传标语落款为“南山镇党委、政府”。网友看后广发质疑,认为政府大力宣传禁毒,值得肯定,但横幅措辞非常不雅,有“诅咒”嫌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标语是镇上一些关心禁毒工作的同志想出来的,朗朗上口,更通俗易懂,希望达到一个好的宣传效果。随后,记者了解到,这条标语已被撤掉。(3月31日《海峡导报》)

此等标语,不仅“污”得令人发指,更是恶毒得触目惊心。如若不是有图有真相,料想人们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其居然是出自官方的文宣作品。当严肃认真的“劝教”,遇上粗鄙不堪的措辞,由此产生的荒诞感与冲击力,势必会让不少围观者“身心不适”……在此事引发轩然大波之后,当地已迅速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可即便如此,公众还是不禁要追问,如此天雷滚滚的标语,当初到底是如何炮制出炉的?

在被问及最初的创作初衷时,相关官员表示主要是考虑到“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确,仅就传播效果来说,这一标语绝对让人过目不忘,甚至还能激起大家“转发扩散”的强烈意愿!但必须意识到的是,传播效果绝不意味着宣教效果。随着这一标语广为流传,众人无一不被雷得外焦里嫩,谁还会记得“标语”原本要传递的信息。不幸变成谈资与笑料的雷人标语,注定是最没有感染力和说服力的。

所谓“标语”,既然是宣之于公共空间的正式文字,实在应该有所顾忌才是。且不说文质兼美,做到起码的体面得体,总归是必须的!市井谩骂、粗鄙诅咒,之所以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官方标语中,一方面或许是由于“经办者”个人趣味、个体素质所限,另一方面也与某些地方基层文宣素来的无力感不无关系——无所不在、无所不包的各式“标语”,让民众陷入了深度的阅读疲劳。这迫使官方剑走偏锋,不断将标语措辞不断推向偏激、怪诞和耸动的方向。

从本质上说,一些雷人标语,已经彻底颠覆了,公共宣传标语的内在逻辑。规范的标语,往往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之以法,从而说服民众;但,出现在南山镇的这一恶毒标语,则默认当地民众是无法说服的对象,所以转而采取威胁恫吓、诅咒辱骂的方式驯化之。从以理服人,到恶语相向,某些“标语”的惊人退化,令人唏嘘不已。现实中,“标语”的效力流失,迫使其不断拉低底线、越发严词厉色。而这反过来,又加剧了标语的效力流失。可谓是恶性循环!

当我们试图通过标语来实现某一善意目的,其前提注定是,要理解标语的生效模式和人文内涵。常识是,只有尊重说服对象,才能将之说服。说到底,相较于沦为笑柄的恶毒诅咒,在标语之中告之以事实真相、法律法规、情理关系,终究要友好和有效得多。(然 玉)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恶毒的“污标语” “雷人”禁毒标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