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政协委员视察永宁县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工作

2016年04月01日 15:07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永宁县胜利乡许旺村十队王玉海设施园艺基地,辣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

3月30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淑芬带领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以及农技人员视察永宁县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工作。

“我的这茬辣椒是去年11月20日定植的,前段时间刚上市,到现在卖了8000元,今年我估计辣椒收入在2万元左右。”王玉海边摆弄辣椒边说。

“从我们进棚到现在,你的脸上一直笑容满面,这让我们每个人也跟着你乐了。”李淑芬与王玉海亲切交谈,询问今年大棚收入情况。

“现在正值春天,我们大棚的春天也来临了,今年蔬菜的价格特别好,不止我这么开心,大家都很高兴。我今年的六个大棚保守估计纯收入在7万元左右。”王玉海的话语中洋溢着喜悦的气息。

设施园艺基地里,还“驻”着两名农业博士后。同行的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蒋学勤介绍,今年,站里聘请了农业博士后,深入设施园艺基地,为农户送去专业的技术指导。李淑芬说:“我们的农业科技人员要经常到基层,到农户的基地里帮农户解决问题、指导生产。农业技术讲座要有,专业的指导多不多呢?”“我们经常会搞一些培训和讲座,为农户讲解大棚种植的方法、蔬菜病虫害的防治等,为农民‘传经送宝’。而且现在县里的每个乡镇都有农技站,站上的农技人员经常性地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传技,为农户答疑解惑。”蒋学勤说,今年总站还将聘请农业方面的专家组建专家库,以经常性地到农户的设施基地指导。

近年来,胜利乡按照永宁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特三高”“三精农业”的农业发展思路,稳步推动全乡设施农业向着“节本、高产、提质、增效”的方向发展。目前,全乡设施温棚总面积3980亩1297栋,由小任果业、董洋果业等5家企业和农户共同种植设施葡萄、设施桃、设施李子、设施杏子和设施蔬菜。去年设施农业总产值达4500万元,年人均收入达到1.65万元,占全乡农业总产值的10.7%。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胜利乡党委书记姜利说,目前全乡的设施园艺产业已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和多元化,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我乡大部分温棚多为土墙结构,老旧园区的墙体、沟渠路不同程度出现老化、损坏情况。设施温棚几乎没有环境调控设备,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调控能力弱,温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比较差。”姜利说,此外,农户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市场化运作缺乏;种植结构不合理,种植种类较杂,主导产业不突出等问题,制约着设施农业的持续发展。姜利表示,希望政协委员和农技专家为全乡设施农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寻找“良方”。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宁夏政协委员 设施园艺产业发展工作 农技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