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建言十三五:办好台创园增进两岸情

2016年04月01日 15:5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岸关系稳中求进、深入发展的一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并就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一步勾画了蓝图,提出“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农业、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为祖国发展建言,为两岸和平尽力,一直是台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近年来,我们十分关注两岸农业合作与基层民众交流,选取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切入点开展了考察调研、建言议政。

台创园是中共中央站在历史高度,为两岸农业合作搭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自2006年启动以来,台创园在农业部、国台办等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扶持下,经过近十年打基础、建园区、搞发展、美环境的努力,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步成为台湾基层民众来大陆创业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民众加深了解、拉近心理距离的重要平台。

早在2010年,台盟中央就与农业部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的备忘录》。去年,我们又将进一步发挥台创园平台作用作为党派年度大调研的课题。台盟中央调研组走向田间地头,与台湾企业家、农场主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先后走访了全国10个省市,实地调查了解了祖国大陆29个台创园中的24个;还首次实现了大调研在祖国大陆和在岛内同时进行,结合对台联络工作,组织精干队伍赴岛内,了解台湾基层农民、农会及乡镇公所相关人士的看法与建议,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

通过调研我们由衷地感到,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办好台湾农民创业园,既是加强两岸现代农业产业互动合作,深化两岸利益融合的重要抓手,又是坚持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还是两岸民众加深了解、聚同化异的有效平台。

我们认为,下一步可进一步明晰台创园在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促进两岸基层民众往来中的功能定位。宜进一步强化台创园对台工作抓手的功能定位,将台创园作为吸引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来大陆发展、创业的独特品牌,作为展示祖国大陆广阔发展前景与对台惠民政策的缩影和窗口。建议加强台创园发展的顶层设计,尽快从中央层面制定全国台创园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发展方向、产业特色、保障措施等内容。

可进一步推动台创园先行先试,助力大陆现代农业发展。台创园作为国家对台工作的重要平台,需从中央层面给予强有力的扶持政策。同时,台创园中台资农企遇到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大陆现代农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在发展用地、财政支持、金融支持、产业配套、管理模式等方面给予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宜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高度出发,尽快出台新一轮促进台创园发展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并在有关国家部委、有关地方的“十三五”规划中予以体现。

可进一步拓展台创园在传承中华文化、吸引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多元功能。可将台创园建设成为两岸共同传承中华农耕文化、加深民族和国家认同的心灵家园。农业蕴含着丰厚的传统文化滋养,台创园优质农业要素富集,可以挖掘其在农事与乡土生活文化体验、审美与传统道德教育等方面的多元功能,利用农耕文化这一纽带,进一步激活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心理基因。还可将台创园打造成为两岸青年施展才华、创业就业的众创空间。建议台创园内专门设立青年创业项目,有条件的也可设“青年创业园”,建立专项的培训、推广资金以及科技项目等,让两岸青年在共同奋斗中增进了解与认同。(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 黄志贤)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台盟中央 台创园 两岸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