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技部:"东转西进"再建一批国家自创区 加大先行先试力度

2016年04月01日 1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余晓洁、孙玺)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1日表示,科技部将积极推动再建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大国家层面政策先行先试力度,支持各个国家自创区开展机制体制和政策创新。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创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创区。阴和俊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介绍了建设国家自创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

阴和俊表示,推进国家自创区建设中要注重把握“三个突出”:突出创新发展特色,依托综合实力和区域代表性强的国家高新区建设;突出“东转西进”布局设想,既促进东部地区率先转型升级,又推进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突出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要破除束缚科技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制度新机制,加大政策先行先试力度。”阴和俊说。尤其要落实和完善股权激励、收益分配等政策,让创新主体自主决定科研经费使用、成果转移转化等,赋予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大自主权,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强化政策的配套细化,加大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和对试点政策的总体评估。鼓励各国家自创区在加强“共性”政策试点推广的同时,积极探索更多对本区域适用性更强的“个性”政策。

当前,加快建设一批国家自创区,既是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引领作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阴和俊表示,2009年国务院批准建设首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创区以来,经过多年实践,国家自创区发展速度和效益双提升,对支撑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成都国家自创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

此外,国家自创区率先深入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加速转换发展动力。2015年前三季度,武汉东湖新创办科技型企业6000家,同比增长42%。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涌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北京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实现总收入占全区总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科技部 国家自创区 东转西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