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推动光伏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

2016年04月01日 21: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1日对外发布《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意见认为,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应用。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

意见明确,要因地制宜确定光伏扶贫模式。中东部土地资源缺乏地区,可以村级光伏电站为主(含户用);西部和中部土地资源丰富的地区,可建设适度规模集中式光伏电站。

意见提出,建立扶贫收益分配管理制度。各贫困县所在的市(县)政府应建立光伏扶贫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并进行动态管理,原则上应保障每位扶贫对象获得年收入3000元以上。各级政府资金支持建设的村级光伏电站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确定项目收益分配方式,大部分收益应直接分配给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少部分可作为村集体公益性扶贫资金使用;在贫困户屋顶及院落安装的户用光伏系统的产权归贫困户所有,收益全部归贫困户。

意见还提出,要优先安排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切实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补贴资金发放。(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光伏扶贫 贫困户增收 金融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