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汪洋在甘肃调研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时强调:完善建档立卡 促进精准扶贫

2016年04月01日 21: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4月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近日在甘肃调研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他强调,建档立卡是找对穷根、明确靶向的关键举措,也是用好扶贫资金、提高脱贫成效的重要基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不断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做到科学识别、信息准确,真正把宝贵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为精准实施扶贫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甘肃省严格贫困精准识别程序,实施扶贫挂图作业,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档立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3月30日至4月1日,汪洋先后来到临夏州康乐县、定西市临洮县,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详细了解建档立卡和帮扶工作进展,现场核查扶贫对象信息,询问贫困户退出程序和标准,并考察产业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工作。调研期间,汪洋还召开座谈会听取完善建档立卡、深化精准扶贫的意见建议。

汪洋强调,在全国范围内逐村逐户开展贫困调查和精准识别,全面摸清农村贫困底数,有利于扶贫工作“少花冤枉钱、少做无用功”。要进一步强化精准,定期核查建档立卡信息,用“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衡量农户贫困程度,新增贫困人口和返贫人口要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剔除,做好部门间数据筛查比对,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台账,做到不错不漏、能进能出、动态管理。要进一步搞好帮扶,用好建档立卡数据,使各项扶贫措施与贫困人口精准对接,切实提高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严格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做到逐户销号、脱贫到人,新脱贫户在一定时期内可继续享受扶贫相关政策。要建立健全扶贫工作奖惩机制,脱贫实绩突出的要给予鼓励,工作不力、搞虚假脱贫的要严肃追责。

汪洋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势头劲、开局好,要乘势而上,全面做好扶贫开发各项工作。要加大政策激励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鼓励有理想、肯奉献、作风正的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建功立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汪洋 精准扶贫 完善建档立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