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政坛“纸牌屋”加剧奥运筹备困境

2016年04月02日 11:30 | 作者:姬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过去一个月,巴西政坛风云变幻、跌宕起伏,政府与立法、司法机构的矛盾公开化,其斗争之激烈、情节之紧凑犹如美剧《纸牌屋》,而4个月后即将揭幕的里约奥运会则似乎被遗忘在角落里。

过去的一个月,从前总统卢拉被强制问讯,到卢拉接受现任总统罗塞夫邀请担任内阁部长;从各联邦法院围绕该任命展开拉锯战,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违规抛出卢拉与罗塞夫密谈的电话录音,到罗塞夫执政联盟中的最重要成员——巴西民主运动党宣布与执政联盟断绝关系。这个国家正在经历一场热闹程度超过奥运会的大戏。

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巴西经济萎缩了3.8%,陷入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萧条时期。对于愈演愈烈的巴西政治和经济危机,日前有近300万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与此同时,巴西众议院上月18日举行非常会议,决定加快对弹劾总统案的审议,并计划在“45天内”举行表决。随着民运党退出执政联盟,弹劾案有可能在5月3日的表决中获得通过。而这一天,正是奥运圣火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日子。

“如果(这些事)发生在5年前,我们或许就无法举办奥运会了,”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我一生中从未经历如此动荡的政局,如果你问我接下来政局会怎样发展,我也不清楚。”不过他强调说:“我们(奥运)筹备已接近完工,需要政府做的事情只是一些日常的小事。”

然而,体育不可能绝缘于政治和经济。在如此危机之下,奥运会安保、交通及场馆建设等问题皆受到影响。里约警察局负责人上月表示,安保预算被削减了20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8元人民币),这必将影响奥运会安保。此外,尽管巴西方面称所有奥运场馆都将如期交付,但目前至少有4座场馆建设延误。而连接市区和奥运主赛场的地铁线路施工再次遇到了资金不足问题,该工程最初预算仅为56亿雷亚尔,而今已经投入了190亿雷亚尔,却依然没有完工。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巴西政坛纸牌屋 奥运筹备困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