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

——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2016年04月03日 08:24 | 作者:郝薇薇 霍小光 徐剑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 题:“我们的新征程才刚刚开始”——记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霍小光 徐剑梅

2016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会,同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共商全球核安全大计。

谋长远之局 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沃尔特·华盛顿会议中心2层全会厅座无虚席。

当地时间4月1日11时15分,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举行全体会议。

习近平主席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中国主张。

两年前,荷兰海牙,同样春暖花开。习主席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

形势在发展。全球核电事业逐渐复苏,与此同时确保核安全提上日程。

任务在调整。如何整合全球核安全资源与行动?如何构筑持久平衡的全球核安全框架?

习主席在本届峰会上提出4项主张,着眼当前,放眼未来。

——强化政治投入,凝聚国际共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握标本兼治方向,推进全球安全治理;

——强化国家责任,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构筑严密持久防线;

——强化国际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推进协调并进势头;

——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建核电机组居世界首位的核电大国、核安全峰会全程参与者……多重身份,多维视角。中国主张,为推动国际核安全进程、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注入新动力。

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

习主席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5项举措,赢得会场内外普遍赞誉。

美国核能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李普曼说,习主席提出的主张和倡议兼顾不同发展水平国家的诉求,世界欢迎中国在全球核安全治理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4月1日下午,习主席出席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

恐怖组织窃取某国核材料,试图利用无人机在敏感区域进行喷洒……现场屏幕上,正在播放的一段核恐怖危机模拟视频令人绷紧神经。

危急时刻,各国如何携手应对?

出席互动讨论会的各国领导人就此展开讨论。

“源头管控要严,应对手段要新,应急响应要快,法律法规要全……”习主席结合中国实践和经验,就打击核恐怖主义提出主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主席进一步阐明应对核恐怖主义的治本之道。

“各国要根据安理会决议,协同好国际、地区和国内层面的行动,加强合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蔓延的势头。”

“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

“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新征程才刚刚开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