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捷克民众热议习主席访捷

2016年04月03日 13:55 | 作者:王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泽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访问在捷克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关注。

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内克谈起习主席此访,言语间充满兴奋:“回首两国过去几年的双边关系,其发展速度令人惊讶,而这种进步是与中国的发展速度相匹配的。”

托马内克特别谈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称赞该倡议为捷信集团带来了新的市场。他举例说,捷信目前正在和两个中国智能手机厂商——OPPO和酷派,联手致力于亚洲市场的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提供了战略基础,使企业相互配套,共同获得新的市场。”他相信,习主席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了相关进程。

“一带一路”成为捷克社会热词。去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问中国期间,双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近期,反映“一带一路”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的大型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在捷克电视台播出。

捷克总统顾问、“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科胡特说,许多捷克专家、高校、研究所和企业家协会对“一带一路”抱有浓厚兴趣。“我们与中国许多研究机构开展了合作,并且与‘16+1合作’联系起来,我们甚至在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波兰找到了合作伙伴,”他说。

捷克社会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赫鲁贝茨认为,捷克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捷中经济合作空前活跃,捷克可以成为中国进入欧盟的大门。

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总统泽曼上任以来,改善对华关系的态度始终鲜明、坚定。去年9月,泽曼第二次访华,并出席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目前,中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去年,泽曼总统访华,带去一棵苹果树苗。而今,踏上捷克的土地,习主席带来一株银杏树苗,两位元首再一次培土、浇水。愿中捷友谊如这两棵果树,茁壮生长、果实累累。 (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捷克民众热议 习主席访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