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个看不到希望的地方——走访印度的藏人难民区

2016年04月03日 14:44 | 作者:吴强 白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德里4月3日电 通讯:一个看不到希望的地方——走访印度的藏人难民区

新华社记者吴强 白纯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北部亚穆纳河畔,有一个大约2平方公里的藏人居住区,生活着上万藏人。这里道路弯曲、狭小,房屋破旧不堪;每逢雨季,还常常要面临河水泛滥的威胁。

早年跟随达赖集团到印度的藏民大多已经步入老年。由于他们是非法入境,至今仍是难民身份。

今年60岁的朗葛老家在中国云南,他在这里已生活了20多年,经营着一家小店铺,卖食品、香烟等小商品。最近,他把店铺转让给了别人,打算回祖国去。

“在这里20多年,生活没有任何改变,我准备回老家做生意,”朗葛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这里,像朗葛这样的藏人并不在少数。随着经济的日益萧条,许多店铺关门,治安日益恶化,西方游客减少,他们的生计也越来越难以维持。但朗葛这样的人在当地已经是生活并不算十分贫困的中层藏人了。

一个名叫米玛的藏人两年前在这里开了一家韩国餐厅,兼营小旅馆。她说,有了这家饭店和旅馆,才刚够勉强维持生活。

难民区里弥漫着一种紧张气氛。难民区有一个达赖集团的所谓办事处,从事各种政治活动。在一个商业楼里,“藏独”组织“藏青会”经营着时装店,专门制作带有“藏独”标识的T恤衫等。此外,“藏独”势力还控制着当地的咖啡馆、旅行社、外币兑换、旅馆和书店等场所。据印度朋友介绍,难民区还有类似黑社会的团体存在。由于警察把此地当作三不管地区,当地的治安状况不佳。

许多在印度的藏人是听信达赖集团的蛊惑而来的。由于印度本身存在严重的贫困问题,大多数难民的生活处境可想而知。

政治的控制、经济的贫困、寄人篱下的处境,正使得越来越多的藏人意识到在这里没有前途。一位名叫格列的藏人很后悔花钱买签证来印度。他说:“这儿的环境脏、乱、差,和国内相比实在差得太远了,如果重新选择,肯定不会来了。”(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印度的藏人难民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