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迷失自我的尼泊尔流亡藏人

2016年04月03日 14:45 | 作者:周盛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3日电通讯:迷失自我的尼泊尔流亡藏人

新华社记者周盛平

30多岁的益西拉姆家住在藏人比较集中的加德满都斯瓦扬布寺庙(猴庙)附近。她性格开朗,擅长交际,但当得知记者要采访她时,立刻变得紧张,以“不允许和记者打交道”为由予以拒绝。

尼泊尔居住有两三万藏人,但记者很少在当地媒体上看到关于他们的报道。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难以得到他们的积极回应,仿佛他们都在承受着一种无形的压力。

“尼泊尔形势复杂,藏胞都害怕受到打击报复,”中国驻尼使馆一位负责藏胞事务的官员说出了其中缘由。一位年过六旬的藏胞登巴(化名)深有同感。他说:“在尼藏民内心并不喜欢达赖集团的政治行为,但谁也不敢公开反对,否则就有可能遭到报复,甚至被杀害。”

记者近日走访了位于尼泊尔中部城市博克拉的两处藏民聚居区。一处名叫大石岭难民营,建于1964年,就在著名旅游景点大卫瀑布附近;另一处是塔什帕克尔难民安置点,建于1960年。

穿行藏民区,行人稀少,让人觉得冷清。据悉,这两个藏民区共有约800名藏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一些老人独自坐在房屋外,一脸木然地摇着转经筒,用沉默回应记者的交流请求。

嫁给了尼泊尔人的朗吉是第二代藏民。朗吉认为,大部分在尼藏民都生活在迷惘中,认不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流亡藏人在从西方国家和印度得到资助的同时,也受到一些反华势力鼓噪的“中国政府只发展拉萨以‘作秀’给世界看”的影响。

但朗吉通过与一些国内亲戚聊天得知,今天的西藏发展得非常好,生活条件比加德满都要好,“作为一个藏民的后代,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朗吉说。

但在反华势力的影响下,更多的在尼藏胞无法真实了解家乡的变化。朗吉对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大多数新一代藏民对政治、宗教都没有兴趣,对西藏的历史、祖辈的故土一无所知,他们很多人正在迷失自我。(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迷失自我 尼泊尔流亡藏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