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漠新娘”盼重生

2016年04月03日 14:46 | 作者:杨臻 车宏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3日电通讯:“沙漠新娘”盼重生

新华社记者杨臻 车宏亮

时隔5年,曾做过导游的叙利亚人宰纳卜又一次来到了被誉为“沙漠新娘”的叙利亚历史古城巴尔米拉(曾译台德穆尔)。

宰纳卜已记不清多少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介绍这里的历史。然而,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叙利亚旅游业一落千丈,曾经络绎不绝的外国游客身影难觅。

5年后,宰纳卜作为外国记者的翻译故地重游。眼前的一片疮痍令她几度哽咽。

2015年5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到来,让这座千年古城经历了其历史上可能是最黑暗的10个月:

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巴尔沙明神庙和多座古墓被炸为齑粉,不见踪影;古城中曾经最为宏伟的建筑——贝尔神庙,现在只剩下两根石柱;一生致力于保护和研究古城遗迹文物、被人尊称为“台德穆尔谢赫”的叙利亚考古学泰斗哈立德·阿萨德去年8月惨遭极端分子杀害,曝尸街头……

当地时间1日清晨,新华社记者跟随叙军方从首都大马士革出发,前往这座几天前才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的千年古城。

巴尔米拉位于大马士革东北215公里处,但由于其间的公路仍未完全收复,记者一行只得向北取道叙中部城市霍姆斯。行至霍姆斯市以东,沿途的风景渐渐变成茫茫沙漠和戈壁,一路上来往的也尽是武装汽车以及军用卡车。

中午12时许,记者抵达巴尔米拉市。迎接我们的是一条被炸得焦黑、布满弹坑的街道。“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此前为阻挡叙政府军攻势,在市内埋下了大量爆炸装置。

目前,叙政府军拆弹小组在俄罗斯军事专家的协助下进行排雷。随行的叙军方人员再三警告记者不要随意走动,“一草一木都可能触发爆炸装置”。

“有多名高级军官在这场战役中牺牲,但收复巴尔米拉对下一步打击‘伊斯兰国’意义重大,”参与了巴尔米拉之战的叙政府军马利克·萨利赫上校告诉记者。

巴尔米拉地处叙利亚地理上的中心位置。向北,是“伊斯兰国”所谓的首都拉卡;向东,是叙利亚与伊拉克的边境地区,这些地方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叙境内的主要势力范围。收复巴尔米拉,将大大限制极端组织的活动范围,也进一步巩固了叙政府军从大马士革到叙东部地区的补给线。

叙利亚古迹和文物管理总局局长马蒙·阿卜杜勒-卡里姆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政府军收复巴尔米拉终止了“伊斯兰国”武装对古城的破坏,拯救了承载千年文明的古城,让这座千年古城获得了重生的希望。

阿卜杜勒-卡里姆还说,叙文物部门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其他相关国际机构建立联系,为开展古城修复工作做准备。古城的修复工作预计将于4月或5月展开。

作为叙利亚的一张国家名片,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巴尔米拉古城一直是该国最值得骄傲的宝贵财富,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座古罗马风格的古城地处地中海东岸和幼发拉底河之间沙漠边缘的一片绿洲中,曾是古丝绸之路上连接波斯湾和东方各国以及地中海和西方各国的贸易中心,持续繁荣300年之久。

饱经2000多年风吹日晒、目睹数代王朝兴衰、见证多元文明融合,那些雄伟的神殿和高耸的石柱,却毁于恐怖主义的枪炮。

记者在巴尔米拉采访期间,爆炸声不时响起,浓浓黑烟在刚刚经历过激战的古城遗迹上空升起。

但愿战争的硝烟终会散去,“沙漠新娘”获得重生。(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沙漠新娘盼重生 沙漠新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