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突发性耳聋:八成出现过耳鸣

2016年04月05日 09:4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于锋

谭国杰

耳蜗上感受声音的毛细胞数量在人出生时就已经定了。

感受声音的毛细胞数量损伤一个就少一个不可逆转

名医大讲堂

主讲嘉宾

于锋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广东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于锋教授

谭国杰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谭国杰

3月29日上午,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走进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聚焦耳聋疾病的防治,邀请该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广东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于锋教授,以及该院副主任医师谭国杰为大家讲解如何合理用耳,防治听力障碍疾病的出现和恶化。

专家指出,人的听力非常娇嫩,耳蜗上感受声音的毛细胞的数量在人出生时就已经定了,损伤一个就少一个,是不可逆转的。而在我们的一生中,从婴幼儿到老年人,都可能因不同原因导致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受损、凋零,使听力下降,严重的甚至致耳聋。到底哪些原因可能“偷走”你的听力?日常生活中哪些误区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专家一一话你知——

专家解读

误区1

听力障碍是老年人的专利

在很多人印象中,听力下降、耳聋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是误解。”于锋说,听力残疾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研究人员观察过非洲丛林里的八、九十岁的老人听力还非常好,为什么?原因就是他一生中很少受到噪声的污染。

“人的听力非常娇嫩。耳蜗上感受声音的毛细胞的数量在人出生时就已经定了,损伤一个就少一个,是不可逆转的。”于锋指出,在我们的一生中,从婴幼儿到老年人,都可能因不同原因导致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受损、凋零,使听力下降。临床上,除了老年性耳聋,突发性耳聋在青壮年中也越来越高发。特别是40岁出头的精英人士,长期压力大、睡眠不好、精神紧张、过度劳累是常见诱因。而在青年人当中,长期大声听耳机造成的噪声性听力损失也越来越多见。甚至小到儿童期,分泌性中耳炎和腺样体肥大等常见病也可造成孩子听力下降。临床上发现有些哺乳的婴儿易患中耳炎,医生细问发现,母亲在给婴儿哺乳时采取平卧位,当孩子吃得太多、太急,发生呛奶时,奶液可能进入中耳引发炎症。而孩子鼻咽部的增殖体(又称腺样体)可因炎性增大,使开口于附近的耳咽管也易发生感染、肿胀和堵塞,导致中耳炎。

编辑:赵彦

关键词:突发性耳聋 耳鸣 听力障碍 听力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