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斯兰国"被指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芥子气

2016年04月06日 07: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叙利亚官方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的袭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芥子气。

  叙利亚新闻电视台4日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袭击了代尔祖尔省一处军用机场。“恐怖分子发射了带有芥子气的火箭弹。”

  新闻电视台没有说明“伊斯兰国”袭击导致人员伤亡情况。芥子气的来源也暂不清楚。

  代尔祖尔战略位置重要,连接“伊斯兰国”的所谓“首都”拉卡及其在伊拉克的控制区。

  芥子气是一种散发有害气体的液体毒剂,由于使用最多、最为普遍且伤害较大,被称作“毒剂之王”。芥子气主要通过皮肤或呼吸道侵入肌体,直接损伤组织细胞,对皮肤、粘膜具有糜烂刺激作用。由于时至今日仍然没有特效治疗药物,芥子气受害者终身将与痛苦为伴。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13年9月通过决议,要求严格核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项目,并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启动销毁叙化武的特别程序。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同年11月通过了旨在于2014年6月30日前全面销毁叙化武的详细方案。2014年8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叙利亚交给国际社会的化武已经全部被销毁。

  支持“伊斯兰国”的阿马克新闻社先前报道,“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向代尔祖尔军用机场附近的朱夫拉村发起了全面进攻,两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汽车,撞击叙利亚政府军防御工事,致死“数十人”。

  今年1月以来,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战机支持下,多次击退机场周边村庄的武装人员,但未能将他们彻底驱离。

  今年2月,俄罗斯与美国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从2月27日开始执行,但停火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救国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在认定有这些组织活动的区域,空中和地面军事行动仍在继续。(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伊斯兰国 化学武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