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常委会议通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

湖南省政协与脱贫攻坚定下“五年之约”

2016年04月06日 09:17 | 作者:刘洋 王双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30日至31日,湖南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的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

湖南省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596万人口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助力脱贫攻坚,人民政协义不容辞。记者从会议获悉,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强调主动性、强调精准、联动和持续性四条基本原则;在内容安排上,省政协将把脱贫攻坚工作贯穿和覆盖到课题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献计出力、理论研究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在时间把握上,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年工作总目标和分年度阶段性目标,省政协相应起草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并还将依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适时制定和细化年度实施方案。这确如委员们的点评:“精准对接了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工作举措。”

意见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调研协商、建言献策,视察评议、民主监督,凝聚力量、团结奋斗,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等六个方面着眼,提出了包括“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湖南省政协将每年选取脱贫攻坚的重要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每1-2年,组织全省51个贫困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分为武陵山片区、南岭片区、罗霄山片区、环洞庭湖片区等四个片区,就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开展联席协商活动。”“倡导委员参与‘三个一’扶贫行动”等内容。

“非常兴奋、非常感动!”湘西州政协主席龙德忠表示,省政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及五年行动计划中,“干货很多,要求很具体,措施很有力,我们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长沙市政协主席范小新坦言,长沙市政协已经并将继续结合长沙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五年行动计划是体现政协特色、积极履职的重大举措。”株洲市政协主席黄曙光则表示,脱贫攻坚要以活动为载体,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

“广泛凝聚脱贫攻坚的智慧和力量,为打赢这场硬仗作出贡献是每位政协委员的责任。”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希望委员们在参与脱贫攻坚实践、结对帮扶贫困家庭活动中,更深入了解群众的疾苦和需求,了解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举措在贫困地区、基层群众中的落实情况,从而提升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刘洋王双杨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脱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