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日关系:病根未除,“不安倍增”

2016年04月07日 12:59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或将近期访华,“知华派”外交官横井裕也将出任新驻华大使。安倍政权似乎在外交层面使劲、发力,欲发挥二将“擅长推动实务”之强项,以改善沉闷的对华关系。两国紧张关系若能因之缓和,固然善哉,但此二人气场略小、动力微弱,不太可能左右中日关系大气候。

逢时独为贵,历代非无才。究其因,日本外交已形成“官邸主导”主轴,亦即“政高官低”型决策机制。安倍独揽国家安全、外交、经济决策及情报大权,使外交服务于国家安全战略,实现了自民党不懈推进政权建设的夙愿。

“官邸外交”总司令无疑是安倍本人。但其中国观、战略观、安全观之形成,除国内、党内民族保守主义势力的深深烙印外,不乏受其智囊、侧近人士的对华错误认知及战略误判的影响。此外,美国战略界对亚太地缘政治形势不当研判的误导,对安倍政权的影响也颇大。

上不怨天易,下不尤人难。当下,中日关系不睦。地缘战略冲突确是主因之一。但根子还是呼之欲出的“中强日弱”的心理病所致。中国国势成长,日本国势衰落,此长彼消、花开花落,造成安倍政权心态失衡、难以调适。

嫉妒每因眉睫浅。眼界心胸的狭浅,使安倍政权看中国什么都别扭、不顺眼,视中国为战略假想敌,摒弃中日友好、战略互惠、利益与共的外交基调,玩弄外交权术:台上示好,台下踢脚。在多边外交场合,言论荒谬,行之有累。

面誉者背必非。例如,说要改善对华关系,却勾连菲越、暗助军火、搅局南海;参加美印在菲北部海域的联合军演,并欲在七国集团外长会提出南海问题。安倍外交“两面人”的嘴脸暴露无遗,两国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承诺成为遥远婚约。同时,日本也面临如何平衡安全与经济关系、如何摆布对美与对华关系的战略悖论。“安美经中”,“两面下注”成为日本外交首选。

所谓“安美”,即谄美抑华、联美入亚、联亚遏中;绑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车上,拼凑亚洲版“小北约”,抢占遏华战略要地,剑指西南方向,甘当抗衡中国马前卒。为此,在军事方针、军力整治、防卫预算、前沿部署、作战方向、兵力摆布、战力结构等作出一系列大调整。

从2012年至2015年,日本完成了“钓鱼岛警备专属部队”部署。共完成12艘大型巡逻船、2艘可搭载直升机巡逻船的整备计划。安倍政权在东海亮剑,意在加强攻击力,一为策应美军的南海行动;二为在钓鱼岛冲突中掌握主动。此举堵死了搁置争端、共同开发的出路,中国对此须高度警觉。

所谓“经中”,即亟欲收割中国市场的早期红利,牵引日本经济复苏,为“安倍经济学”加分。现阶段,重点推动双边经济部门走进“E”时代,即推动能源、环保、信息、汇率等“E”字母打头的产业、金融合作。

安倍政权“经中”,也深藏政治、安全含义。即以对华经济合作稳定、转圜政治关系,进而纵横捭阖,两面下注,提高对美讨价还价能力,使中日关系服务并撬动日美关系,避免对美“一边倒”外交失衡,以旱涝保收。

看来,安倍外交视华为假想敌、心口不一的两面性、投机性是严重阻碍中日关系前行的总根子。鉴此,谋划中日关系发展,不仅要看其外交落子,更要观其总体谋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此言是中国传统伦理的“道德黄金律”,亦体现出当今中国的世界秩序与国际关系准绳。

安倍掌舵“日本丸”,应秉持这样的“道德黄金律”,早作战略判断及政治决断,运用外交这门妥协艺术,正视历史、与华为善,推进双方利益交汇、合作共赢、战略互惠,此乃发展中日关系的不二法门。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日关系 病根未除 中日关系不安倍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