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创新让提案工作“活”起来

本溪市政协多措并举寻求提案工作新突破

2016年04月07日 14:29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提案征集数量多,高质量建言提案少;关注具体小事提案多,围绕中心大局提案少;只提问题提案多,建言献策提案少;委员被满意提案多,真正落实提案少……这是3年前本溪市政协对提案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时发现的问题。当时正值十二届本溪市政协开局之年,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开拓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成为本届本溪市政协领导深入思考的问题,也成为市政协工作突破的重点。

3年间,本溪市政协以转变观念为前提、以提高提案质量为重点、以彰显提案作用为目标的“提高提案质量”实践活动,在“提、审、培、办、评”各环节探索、创新、实践,力求通过本届政协的不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由注重提案数量向注重提案质量转变,会议提案向平时提案转变,提案公文办理向协商办理转变,提案答复向提案落实转变。

提:提案重精品,点中穴位,开出良方

本溪市政协认为,选好题是提案工作的第一环节。广泛征集,多方协商,才能从源头上保障提案质量。为此,在提案征集过程中,本溪市政协着力在加强集体提案、提出精品提案两方面下功夫。本溪市政协注重发挥专委会在提高提案质量实践活动中第一责任者的作用,推动专委会由普遍号召转向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培训骨干,认真组织专业组、界别组及广大委员筛选提案选题,开展现场调研,走访基层和政府部门。在市政协的有力推动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重点,及早谋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把关每一份提案,很多提案列为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包案件或重点件。

现如今,集体提案的比重迅速增加。本溪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集体提案数量比十二届一次会议增加近16个百分点,尤其是专委会、专业组、活动组提案由十二届一次会议的3件增加到十二届三次会议的23件、十二届四次会议的38件。这些高质量的提案得到了承办部门的充分肯定,大家说:“政协的提案点中了穴位,提出了良方,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审:立案重“三审”,严把标准,确保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严格把握提案审查标准和程序,推动立案的标准化和程序化建设,是本溪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目标之一。为此,本溪市政协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变会上突击集中审查提案为会前分类研究,向专委会参与的“三审制”转变。

据了解,“提高提案质量”实践活动开展的第一年,本溪市政协就制定并实行了专委会参与初审、提案委主任会议再审、提案委全体会议终审的提案“三审制”,并在工作中逐年加以完善。审查前,将待审提案提前发给审查人员审阅;审查中,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有疑问的提案,开展多层、多方面讨论协商;在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政协各专委会对提案把关的基础上,市政协主席、各分管副主席参与把关并提出意见,为提高提案整体质量提供了保障。

培:培训重日常,加强联动,提高能力

近年来,本溪市政协创新提案工作培训方式,注重提高委员履职责任意识和能力。市政协变每年集中培训为高层培训与日常县区对接培训,并向市政协各专委会以及专业组研讨式、专题式培训转变。

市政协重点开展县区转呈提案的对接培训指导,引导市政协委员参加所在县区政协和基层工委活动,形成平时提案随时提交,实现了会议提案向平时提案转变;针对具体选题和提案内容开展研讨式、专题式培训;积极为基层撰写培训材料,进一步提高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履职能力。

办:办理重实效,专题协商,有效落实

开展“提高提案质量”实践活动以来,本溪市政协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成果。

市政协适时召开“推进中国药都城市功能建设”专题协商会,市委、市政府采纳政协建议,大力推进33项药都基础设施项目,药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市政协针对群众反映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薄弱、医疗人才短缺、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委员建议,出台报销50%医药费、选派专家坐诊等措施,促进了全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提升。市政协提出了在本溪市“加强旧住宅区整体改造,全面实施‘暖房子’工程”的建议,市政府将实施“暖房子”工程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将计划实施100万平方米提高到200万平方米,2013年实际实施了220万平方米。3年来,围绕这项工作,市政协组织委员进行了多次跟踪视察、对口协商。市政府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建议,目前全市已完成改造面积81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12.6万户,使“暖房子”工程真正成为了群众满意的“暖人心”工程,得到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同时,市政协对重点提案进行高层协商,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调研,列入主席会议议程专题研究;邀请相关承办单位、提案者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协商,共同推动提案转化落实。对党派团体提案、市政协各专委会提案,由承办部门领导领衔办理,上门答复协商。

评:评议重双向,创新形式,共同提高

本溪市政协创新评议方式,变会上单方面评议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向既评议承办单位办理质量又评议委员提出的提案质量转变。

本溪市政协通过问卷调查和网上评议方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市政协各专委会及全体政协委员对提案答复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评议,组织承办单位对提案者所提提案质量进行评议,并将办理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与此同时,市政协将提案质量评议结果纳入委员考核,有效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提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本溪市政协 提案工作 创新 提案征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