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3岁男童因使用闪光灯连续拍照导致眼痛不止

2016年04月07日 14:45 | 来源:贵阳晚报
分享到: 

众所周知,拍照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将当下的情景、人物进行定格留念。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举动,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却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隐患。家住延安中路的男童聪聪,在他迎来3岁生日当天,因连续拍摄40张写真,导致眼痛不止。直到家人将其送至医院,才得知原来引起聪聪眼睛出现不适的“罪魁祸首”,竟是使用闪光灯照相。

4月5日当天,正值聪聪3岁的生日,一家人为了留下纪念,酷爱摄影的王先生,特意在晚饭过后,用新买的单反相机,为儿子拍摄了个人写真。周女士回忆说,当时为儿子拍摄了42张照片,并未见出现任何异常。直到第二天上午,刚起床的儿子就感觉眼睛很疼。

“昨天都还好好的,怎么突然会眼睛疼?”发觉情况不对,焦急的周女士连忙将儿子送至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闫爱民经初步检查,排除了聪聪眼睛存在外伤或眼部炎症的可能。

既然没有问题,聪聪怎么会眼睛疼痛不止呢?闫爱民解释说,孩子的眼睛肯定受到了强烈刺激。

“如果说受到刺激,可能与闪光灯有关。”周女士说,儿子昨晚拍写真时,家人的确一直在使用闪光灯进行补光。可让周女士疑惑不解的是,闪光灯的强度也会伤及孩子的眼睛吗?

对此闫医生解释说,3岁以前的孩子,由于其视觉神经系统并未发育完全,其眼部晶状体相对清澈,还无法有效过滤光线,长时间受到诸如闪光灯等强光源刺激,可能会对孩子的眼睛发育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是损伤。所以,不建议为孩子拍照时使用闪关灯。如果需要拍照留念,可选择在白天自然光线下进行。

对医生的说法,记者随机走访了两城区多家影楼,也得到了相同的回复。期间,从事摄影行业近6年的专业摄影师罗杰表示,一般在给孩子进行拍照时,都会尽量选择自然光,避免使用闪关灯。如需要补光,也会采用附带遮光布的持续光,由于其光线柔和,所以既能很好地达到补光效果,又能避免孩子眼睛受到强光伤害。

本报记者 王杰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男童用闪光灯连续拍照 眼痛不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