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孩子散瞳要用麻醉药会伤眼吗?

2016年04月07日 15:17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 黄学林 主任医师

辉仔才刚上小学,眼睛就近视了,妈妈带他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散瞳验光,妈妈听说散瞳就是要用“麻醉药物”麻痹眼内的睫状肌,使其失去调节作用的状态下去验光。她有些担心:孩子那么小,散瞳会不会对他的眼睛造成伤害呢?

近视是青少年常见的一种眼睛问题,很多家长在带孩子去医院眼科做检查,当被建议需要散瞳验光,或者是孩子在做完散瞳验光回去后感觉眼睛看近物有些模糊,或者是对稍强一点的光线感觉特别刺眼时,有些家长就会有些担心了,他们害怕这种散瞳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那么,真的会如此吗?

散瞳是为了让光度数更准确

为什么在给青少年的眼睛验光时需要散瞳呢?其实,这主要跟他们眼睛睫状肌的调节特点有关,青少年由于肌肉的弹性较好,张力性调节较高,再加上青少年近视中,很多都不是真正的轴性近视,而是“假性近视”,如果在验光时,睫状肌依旧保持一定的调节状态,就容易使得测出来的近视度数高于实际的屈光度数,或者是使得测出来的远视度数低于实际的屈光度数,戴上这种度数不适宜的眼镜时,容易对青少年的眼睛造成损害。

因此,为了避免睫状肌调节的干扰,使验光度数更为准确,医生一般会建议散瞳验光,即应用睫状肌麻痹药物先麻痹眼球内的睫状肌,使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充分消除,以便让眼球的屈光度充分显露出来,好让医生能充分了解到其眼睛的真实屈光状态而给予合适度数的眼镜。

做完散瞳验光看东西模糊是正常现象

最后,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在做完散瞳后,由于药物还未完全消失,瞳孔处于放大状态,睫状肌仍然处于麻痹状态而暂停了调节作用,因此,小孩在看东西时会觉得视物有些模糊,或者是对稍强一点的光线感觉刺眼,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不必太过于担心,随着药效慢慢消失,一般2-3周,这种情况自然会跟着消失。

(通讯员:林惠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散瞳 用麻醉药会伤眼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