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快递垃圾宜综合求解

2016年04月07日 17:2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有快递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原本让人喜闻乐见的快递,近来却开始和过度包装、快递垃圾纠缠起来,让人们皱紧了眉头。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据此推测共消耗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胶带长度可绕地球数百圈!

数据触目惊心,报道不断刷屏,人们围观、转发,有识之士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比如,有人大声疾呼“问题亟待解决”,有人疑惑治理“路在何方”,还有人建议多方合力、循环利用……这些声音的背后都有一颗忧虑、迫切的心,其中也不乏真知灼见——很多人不谋而合地提到,相关部门应出台快递业包装规范,电商应使用环保材料、不要过度包装,快递企业可尝试建立回收体系,消费者也要“从我做起”。

不过,然后呢?新闻热度递减,而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仍在继续。商家依然会把“宝贝”裹得里三层外三层,消费者依然会愉快地打开,再把包装毫不可惜地抛弃。关注再多、讨论再深刻,到底有什么用?

所谓知易行难,古来如此。关于快递垃圾的问题林林总总,归结起来主要就两个:一是在源头上如何减少垃圾,二是在渠道方面如何建立循环利用体系。而这两者都绝不简单。

以过度包装而言,“过度”非常主观,难以量化,让卖家冒着邮寄损坏、买家差评的风险减少包装,这不现实;让相关部门出台强制规定,在实际操作中也难以落地执行。比如2010年曾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但实际收效甚微。以回收利用来说,快递企业回收垃圾动力不足,效益低、成本高,这个钱谁来出?怎么出?再说快递使用环保材料,相比目前要增加成本,而粗略了解经济学的人都知道,商业利益没有任何内在驱动力去承担社会责任,仅仅站在公共利益、环境保护的高度呼吁、鼓励、说几句漂亮话,谁会听?

归根结底,快递垃圾的问题是环境问题、经济问题、技术问题,还是理念和思维问题。人们围观、讨论或许难有实际帮助,但至少会将问题推到前台,会激发更多聪明的头脑,会进行更深刻广泛的讨论。而我们所期待的,就是在围观之后能有切实行动,能有更多力量投身其中,能有自下而上的创新作为破局引擎。

日前,杭州“垃圾快递员”APP正式上线,用户只要通过手机APP下单,就会有专人上门来回收垃圾,这对快递垃圾的回收或有借鉴意义;有电商企业已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技企业等研发新能源物流车、新型可降解包装袋、可回收利用的快递周转箱等,解决包装行业绿色化问题……

不管怎样,快递垃圾问题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解决起来也绝非一日之功。我们应该坚持理性务实的态度,更多讨论,更多尝试,统筹解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快递 垃圾 过度包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