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楼倒倒”“墙脆脆”不再发生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6年04月08日 08:48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层层转包、人情招标屡禁不绝

“很多工程项目表面看是有资质、有实力的施工企业承建的,实际上,一线施工人员往往与中标单位有三五个分包层级。项目层层分包,层层扒皮,到前端施工企业的经费已与中标金额相去甚远,甚至低于最低成本,这通常是项目偷工减料的根源。”有着多年建筑行业从业经历的冯川建委员在发言中强调了目前承包中的“猫腻”。

这个问题全国政协调研组前期调研时也听到了同样的呼吁。陕建集团负责人对调研组说:“有的建设单位尤其是大的建设单位先利用其在建设工程中的优势地位取得工程承包资格,之后随意肢解分包或变相违法分包,总承包企业有时只能施工主体结构部分,造成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施工质量控制乏力,从而影响整体工程的质量。”

招投标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岳崇委员指出,“根据法律规定,招标人需要向3个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能力的项目方发出投标邀请书,组织实施招标发包。而实践中,由于参与竞争的投标人过少而使得招标活动缺乏充分竞争,加之所邀请的投标人多为招标人的‘意中人’。‘意中人’工程实质是关系、人情工程。其建造与管理、监督可想而知。与其这样,不如放开。”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则谈到了最低价中标问题。“目前招标制度中多实行的是最低价中标。作为建设单位通常会追求以较低的成本支出,而作为施工单位和材料供应厂商,为迎合建设单位要求,竞相压低报价,以取得中标资格。在工程施工时为达到自身的利润目标,供货时不得不牺牲产品质量,在施工中又不能全程完全监督管理,这也是导致工程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针对承包问题,陈政高表示,住建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逐步推行工程总承包。对于招标问题,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建设成本合理科学,坚决杜绝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多级肢解承包、倒卖标的违规单位和负责人进行严惩。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