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楼倒倒”“墙脆脆”不再发生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6年04月08日 08:48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止政绩工程下的赶工期赶进度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则提到了行政干预的话题,“对社会纷纷议论的‘豆腐渣’工程。就有施工企业领导说,你不给我做豆腐的钱和时间,我只能做‘豆腐渣’。”

“其实不无道理,因为赶工期、最低价中标、不按基建程序办事,政府要进度要政绩,质量就停在了口头上,赶工导致打乱施工工序,交叉作业、夜间施工,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安全。”

成平指出,“保证工程质量首先要从政府做起,即给足做‘豆腐’的时间和经费,保证合理工期、合理资金投入,诚信守约。”

对于政绩工程下的赶工期赶进度,全国政协调研组在重庆綦江区调研时印象深刻:1999年1月4日,綦江县彩虹桥发生整体垮塌,造成40人死亡。血的教训历历在目,一同调研的住建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指出:“当年的彩虹桥建设也被当做‘献礼工程’,上级领导要求赶工期,而一赶工期必定会省略很多环节。比如彩虹桥连验收的载荷试验环节都省略了,工程质量能保证的了吗?”

重庆市綦江区区委书记潘毅琴对调研组反复提起:“当年彩虹桥垮塌事件曾影响了綦江经济发展十年。”

曾宪新坦言,时至今日,各地仍有很多献礼工程被要求赶工期,而领导的要求往往得执行。“这样的行为必须杜绝。”

孙贵宝委员则提到了短命建筑频发现象背后的行政干涉。“我国是世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建面积20亿平方米以上,高增长率却掩盖不了我国建筑物实际使用寿命仅为30年的现实,其中不合理拆除占据相当部分,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

“不合理拆除”彰显出行政权力的过度干预,背后还有更多失职渎职甚至腐败的背景。为此孙贵宝建议要建立短命工程问责机制,尤其要规范公共投资行为,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