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楼倒倒”“墙脆脆”不再发生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6年04月08日 08:48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工匠精神”闪亮起来

“我们都知道上海和兰州的铁桥建成通车100年之际,收到德国设计公司来函,告知责任周期已到,不再负责相关问题。此事在让我们钦佩的同时,更需要反思我们为什么不能?是能力吗?不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工匠精神’,提得非常好、非常及时。”成平委员提到的这个案例引发了参加座谈会人员对建筑人才培养的思考。

成平指出,“工匠精神”的缺失,是因为目前社会上对工匠还不够重视。产品要想质量好,必须提高技术工人的素质,他们的技术水平要提高,社会就要尊重他们,营造一种尊重工匠的氛围。

“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中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仅占18.4%,在20个行业中位列19,仅高于农业。事实上有些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就是现场施工不规范、不合格造成的。比如钢筋笼子怎么扎,混凝土如何浇注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没有良好的技术素养和高尚的职业精神就难免出瑕疵、埋隐患。”丁金宏委员指出。

“建筑工人有“两难”:一是缺乏技能,稳定就业难;二是保障工资支付难。”杨志明委员指出,按照中央发展新理念,要在破解“两难”上有突破性进展。“一是实施建筑业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二是建立建筑业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清理‘顽症’要重拳出击,建议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攻克‘顽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