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楼倒倒”“墙脆脆”不再发生

全国政协“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6年04月08日 08:48 | 作者:李将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改善工程质量是系统工程

两个半小时的座谈时间,与会代表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气氛庄重又热烈。从明确政府监管的责任和权力到改革劳务公司制度,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到重视防火安全,从建设信用体系到更大发挥监理作用……与会委员和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对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的看法和建议。

宋原生委员用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案例指出,工程建设的质量管控非常重要,政府监管需要加强。他建议针对涉及国计民生的公益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政府可以聘请权威专家,组成直接向政府负责的检查组与其他监督手段共组质量控制网。

杨天怡委员则提到了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体系建设,“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行业。目前,诚信建设在立法层面还有缺失,建议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有关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地方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郑实建议,加强设计师在建设工程项目中的主导作用,“设计师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对保证工程质量、提升建造品质至关重要。即除保证常规设计文件完成度外,还应提供对材料、设备的技术要求,参与招投标,通过设计现场服务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监督。”

姚燕认为,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力度不够。“我国一直在推行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但在实施过程中这些推行都会加大或间接增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建设成本,而在这些方面又缺少较为具体的政策支持,如税收、奖励等等。”

闫克庆委员关注的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危房问题,“请国家有关部门在过去排查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居民危楼排查,逐级登记造册,录入全国信息管理平台,并列入改造规划,精准施策。由政府协调,多方筹资,解决危楼问题,让居住在危楼的百姓早日过上安稳生活。”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