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发展中国家最严重

2016年04月08日 08:5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想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并发症该做哪些检查?

无论是新被诊断的糖尿病病人,还是老糖尿病病人,都很想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并发症。那么该做哪些检查以明确诊断呢?

1. 眼:

明确是否有糖尿病眼病。初步检查:去眼科检查视力、扩瞳查眼底。进一步检查:对于眼底病变可疑者或有增殖前期、增殖期视网膜病变者,应进一步做眼底荧光造影。

2. 心脏:

明确是否并发冠心病、高血压。初步检查:标准12导联心电图、卧位和立位血压。进一步检查:疑有心血管病变者,检查心脏超声、24小时动态心电图和24小时血压监测。

3. 肾脏:

明确是否有糖尿病肾病。初步检查:尿常规、尿镜检、24小时尿白蛋白定量或尿白蛋白与肌酐比值、血肌酐和尿素氮。进一步检查:有肾脏病变者,可行肌酐清除率测定。

4. 神经系统:

明确是否有糖尿病神经病变。初步检查:四肢腱反射、立卧位血压、音叉振动觉或尼龙丝触觉。进一步检查:怀疑有神经病变者,行神经传导速度测定、痛觉阈值测定等。

5. 足:

明确是否有糖尿病足病变。初步检查: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情况和缺血表现,皮肤色泽,有否破溃、溃疡、真菌感染,以及胼胝、毳毛脱落等。询问有关足麻木、疼痛、蚁行感等异常感觉症状。进一步检查:有下肢缺血者,可行多普勒超声检查、血流测定、肱动脉与足背动脉血压比值。

6. 血液生化检查:

明确是否有高脂血、高尿酸,了解肝功能。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LDL-C和HDL-C)、尿酸、电解质、肝功能等。

7. 怀疑有Ⅰ型糖尿病:

对于血糖高的青少年和怀疑有Ⅰ型糖尿病可能的患者,查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和谷氨酸脱羧酶抗体以及血胰岛素或C肽水平等。

8. 对于有胰岛素抵抗表现的患者:

测定空腹血胰岛素等。完成并发症筛查后,对于无并发症的患者,原则上,Ⅱ型糖尿病患者应每年筛查1次。Ⅰ型糖尿病患者如首次筛查正常,3~5年后应每年筛查1次。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首份全球糖尿病报告 发展中国家最严重

更多

更多